開放辦公室的進化:電話亭

A+A-
圖片來源:Framery/Facebook

在開放式辦公室中,上班族想打私人電話,或是專心工作,也難免被周遭環境影響。近年,愈來愈多人使用「電話亭」—— 配有桌椅的獨立單人辦公艙,不受他人騷擾,上班族既可以透過玻璃門看到外面的人,而仍能享受私人時間。

近年,辦公艙出現在孟買的共同工作空間日本火車站,甚至遍佈北美及英國。據年度商業設計博覽會 NeoCon 租賃副總裁 Byron Morton 稱,在 2015 年,只有一間辦公艙公司 —— 芬蘭的 Framery 參展。到了今年,已有十多間概念類似的公司出現在會場。

Framery 承諾提供打工仔「一個無回音、舒適的工作環境」,去年製作近 10,000 個電話亭,預計今年將生產 15,000 個。加拿大的 Onetwosix 本來是一間普通設計公司,現已轉型設計及製造 Loop 電話亭。

Onetwosix 聯合創辦人 Nick Kazakoff 說:「這是我們業務的主要部分。」他估計,現在電話亭佔公司產品銷售額達 60% 至 70%。「關於購買 Loop 電話亭的日常查詢量,比去年同期平均增加了 500%。」

電話亭空間雖小,但亦提供了工作中喘息的機會。2018 年一項研究表明,無分隔工作空間,反而使面對面互動減少 70%,電子通訊互動卻增加 20% 至 50%。該研究的作者之一,哈佛商學院工商管理副教授 Ethan S Bernstein 指,開放式工作空間「當然有其成本效益,但卻會抑制互動,從而減少面對面的合作」。

研究人員相信,愈來愈多人會重新思考應繼續採用開放式辦公室,還是朝更靈活的空間發展。Bernstein 認為:「千禧一代習慣於不同的地方工作,如共用空間、家裡…… 我想他們更有可能嘗試及採用這種辦公空間。」

在大多數情況下,裝修辦公室所費不貲,耗時更可長達數月,辦公室電話亭對於習慣彈性工作的一代人來說,別具意義。Bernstein 說:「大多數人都能隨身攜帶所有所需設備。你可以馬上使用這個安靜、小巧的小型(工作)空間,因為你不需要有線電話。」

Braze 是一個幫助商戶與客戶互動的平台。公司自 2016 年起,便在紐約市的辦公室設置電話亭。6 月搬到新辦公室時,亦為 236 位員工添置了 17 個電話亭。任職軟件工程師的 Ryan Scott Campbell 指,電話亭為他提供了必要的喘息機會。「因為辦公室是開放式的,當在需要時,能得到一些平靜和安靜的感覺,這樣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