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廚房也會中暑?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天氣如此酷熱,若無必要,自然想三步不出家門,索性自己煮食填肚。不過,原來在廚房這個室內地方,也有可能中暑。日本「產經」旗下新聞網 SankeiBiz 引述專家指出,其實開火烹調之時,「危險程度相等於烈日當空下」。難道每逢夏季就只能無火煮食,或是一天三餐皆以外食解決?

東京都市大學環境工程學副教授永野秀明進行實驗,分別以煮食爐與微波爐把素麵煮軟,看兩者造成的室溫差別。使用煮食爐時,下廚者周圍的溫度最高達 65°C,臉部皮膚的表面溫度超過 37°C,至於較貼近火源的腹部,衣物表面溫度則達到 60°C 以上。

「這些數字好比身處烈日之下。尤其是腹部衣服的表面溫度,與炎熱時停車場內汽車的儀表板不相伯仲。」永野教授分析:「由於水蒸氣亦會令溫度上升,假如長期身處當中會有危險。」相反,使用微波爐時,四周的溫度並無明顯變化,更比明火煮麵快 8 分鐘以上。

現時,日本氣象協會推行名為「邁向零中暑(熱中症ゼロへ)」的計劃,率領計劃的曾根美幸亦同意,於廚房明火煮食有中暑的潛在風險。她建議可作多種預防措施,包括煮食時開抽氣扇、以冷氣調節室溫、多用微波爐加熱代替明火烹調等。

料理研究家河瀨璃菜提倡以微波爐烹調的蔬菜作為小菜,並命名為「e – 小菜(e – おかず)」。她認為「e – 小菜」比用鍋所煮的菜,保留較多像鉀和維他命 C 等容易流失於水的營養成分。「『叮』食物有一種偷懶的感覺,但卻是更聰明的做法。別要感到內疚,能夠輕鬆一點就輕鬆來做吧。」

使用微波爐煮食,亦有望減輕家務的重擔。管理顧問坂口孝則解釋:「在日本,雙職家庭增加的同時,家務量亦相當多。相信不少人為此感到窒息吧?」他認為:「微波爐是高效地製作富含營養飯菜的途徑。你可騰出時間共聚天倫或自學進修。日本社會若能多容許一點『馬虎了事』該會更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