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能否動搖普京的鐵腕管治?

A+A-
去年普京計劃提高退休年齡,引發示威。 圖片來源:VASILY MAXIMOV/AFP/Getty Images

近日,抗議莫斯科市議會選舉「DQ」候選人的示威活動,有減退跡象。但雜誌「外交政策」刊文指出,抗議活動已成俄羅斯人反思普京長期掌權的啟示。隨著普京在 2024 年達到憲法規定的總統任期限制,基層以至精英階級,皆醞釀出對國家未來政治前景的質疑

「DQ」事件以前,俄羅斯人經過近 5 年的收入水平下降,令他們傾向支持抗議行動。去年夏天,普京政府宣佈提高退休年齡的計劃,其支持度即在 5 月跌至 13 年來最低點。此外,不同議題的抗議活動在全國「開花」,例如興建垃圾堆填區,在葉卡捷琳堡的一個公園廣場上興建教堂,以及北高加索地區兩個共和國之間的土地互換,均成為抗議目標。

總部位於美國的自由俄羅斯基金會(Free Russia Foundation),主席 Natalia Arno 便指:「人們多年以來不欲上街抗議,或害怕參加未經批准的集會,但現在愈來愈多人日益感到不滿。我認為,他們已開始不再畏懼。」有份參選市議會、身為抗議活動領袖之一的 Lyubov Sobol 則表示:「我希望生活在一個尊重國民權利及自由的國家、一個擁有獨立司法及自主媒體的國家。」

Lyubov Sobol 8 月初曾在集會現場遭警察扣留。 圖片來源:路透社

莫斯科市議會實權不大,選舉原本微不足道。不過,「DQ」引起的示威,揭開國家連串不公義現象,已成為燎原之火。各地俄羅斯人將於週日,在莫斯科及其餘 16 個地區投票選出代表。目前,執政統一俄羅斯黨及普京的支持度已大幅下降。原本不太重要的地方選舉,成為克里姆林宮及其地區代表,在現階段是否仍可順利管治的考驗。

普京及統一俄羅斯黨面對的管治危機,亦不單來自民間。對部分與執政黨有長期合作關係的候選人而言,統一俄羅斯黨的加持已成為惡魔之吻,不得不與之疏遠。這些候選人雖以獨立身份競選,但同時接受與該黨有聯繫的基金會提供資金。此外,一些精英分子,如曾擔任普京顧問的 Sergey Karaganov,稱有精英階層成員批評,政府對莫斯科抗議活動的殘酷鎮壓、錯誤處理地區事件,演變成全國性爭議。

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前俄羅斯和歐亞大陸前國家情報官員 Andrea Kendall-Taylor 認為,精英分子並非完全效忠普京:「這些精英在不穩的內部爭奪影響力,因為沒有人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情。」倫敦國王學院俄羅斯研究院總監、「普京訴人民(Putin v. the People)」作者之一 Sam Greene 亦有類似見解:「失去精英的支持,可能對普京構成更大危害。多數獨裁者都會因為失去頂端層級的控制而失敗。而街頭危機,可以在精英之間產生信任危機。」

雖說這場地方選舉將是普京的考驗,但距離 2024 年仍有一段時間,何時才是決定俄羅斯政治前景的真正時刻?莫斯科高等經濟學院政治學教授 Sergei Medvedev 認為:「普京現時最關注的是外交政策,故把國內政治問題交予技術官僚處理。他們正在考慮不同的情形,而國家杜馬選舉將成重要角色。」下一場國家杜馬選舉將在 2021 年舉行,統一俄羅斯黨能否取得 3 分之 2 多數議席至為關鍵。

但回歸當下,儘管出現一定危機,普京的立場未見動搖。許多觀察者擔心,在莫斯科出現的濫捕、暴力鎮壓已是俄羅斯當局應對示威的新常態,並將繼續壓縮反對陣營人士的參政空間。從事東歐政治研究的喬治城大學教授 Angela Stent 表示:「我的直覺告訴我,他們將會以更強的鎮壓回應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