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此失彼,素食較易中風?

A+A-

不少人為保護環境和維持個人健康而選擇素食,但也有聲音質疑其成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近來有研究探討飲食習慣和健康之間的關係,嘗試解答「素食真無後顧之憂?」的問題。

近日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報告指,素食者的中風機率比肉食者高出 20%,尤其是俗稱「爆血管」的出血性中風。

主導研究的是牛津大學營養及流行病學家 Tammy Tong,她和團隊研究超過 48,000 名在英國生活的人士,平均年齡為 45 歲。當中,24,428 人為肉食者、7,506 人為魚素者(以魚和素為主食、偶爾吃其他海鮮)、16,254 人為素食者。研究人員對他們進行長達 18 年的生活追蹤,除了飲食,其他個人習慣如吸煙和運動,也會被記錄。追蹤期間,共出現了 2,820 宗冠心病和 1,072 宗中風個案。

Tong 說:「目前已有部分研究指出,膽固醇指數太低和缺乏某種營養,如維他命 B-12,都會提高中風的機率。雖然素食導致中風機率增加的原因不明,但有可能跟以上情況有關 。」

研究亦發現,魚素者的中風機率沒有明顯增加。Tong 解釋:「這或許因為魚素者的膽固醇指數比素食者高。他們也沒有缺乏維他命 B-12 的問題,這些營養都能在魚肉和其他海鮮身上找到,而素食者只能從補充食品或強化食品中攝取。」

雖然有更高的中風風險,但報告同時指出,素食有助心血管健康。素食者和魚素者患冠心病的風險,分別比肉食者低 22% 和 13%,皆因兩者都擁有較低的身高體重指數(BMI)和較少出現高血壓、高血脂以及糖尿病。

「心臟病比出血性中風更常見,因此可以說,素食者整體的心血管健康更佳,即使他們較容易中風。」劍橋大學藥物研究中心生物統計組組長 Stephen Burgess 說。他沒有參與該次研究,但認為上述發現足以證明,素食對人體健康並非完全有益。

來自澳洲迪肯大學的 Mark Lawrence 和 Sarah McNaughton 教授,則認為 Tong 的研究結果未必適用於全世界的素食者:「全球多數素食者居住在中、低收入國家,但這次的研究對象卻全部來自英國。」英國心臟基金會高級營養師 Tracy Parker 亦同意:「這是個有趣和值得觀察的議題,但證據不夠全面,期望日後會有更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