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製的…… 手袋?

A+A-
生物工程公司 Bolt Threads 推出的「皮」包,以蘑菇根部製的物料 mycelium 造成。 圖片來源:Bolt Threads

或許沒多少人知道,原來全球 20% 的廢水及 10% 碳排放,皆來自時裝業界。關注氣候問題的抗爭組織 Extinction Rebellion 甚至發起「杯葛時裝」運動,呼籲人們一年內不買任何新衣。但環保和時尚不一定「水火不容」,新一批創新生物材料可取代棉和皮革,或能提供一種折衷方案。

皮革被視為浪費性紡織品之一,因為製作時會丟棄大量厚皮(hide),生產時更常使用大量的水和化學品。至於人造皮革,往往需要數百年才能生物降解。由棄置菠蘿葉製成的類皮物料 Piñatex,有望成為替代品,並已用於 Hugo Boss 及 H&M 的服裝系列。

但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蘑菇根部、被喻為「神奇物料」的菌絲體(mycelium),現時正被用來製造食品、包裝和紡織品。蘑菇多不勝數,亦毋須刻意照料,菌絲體可在短短數天生長成形。生物技術公司 Bolt Threads 就以此製作其「皮革」Mylo,並獲 Stella McCartney 整合到設計當中。

Bolt Threads 造袋用的「皮革」,其實是蘑菇根部製成的物料。 圖片來源:Bolt Threads

Bolt Threads 的產品開發部副總裁 Jamie Bainbridge 表示:「我留意到,現時消費者較想尋找可持續發展的替代品。而像聚氨酯等替代皮革的物料,卻十分昂貴,不少更來自石油,對環境不好。」Mylo 的難題則在於顧客的負擔能力,因其價格相等於真皮,同時未知能否擴大產量打入零售市場。

棉也是耗費大量資源的物料,生產一條牛仔褲便需 15,000 公升的水。鑑於全球 4 成衣物均是棉製,尋找一種環保的替代物料,成為可持續衣料開發商的重點之一。Lyocell 這種替代品在過去數十年一直存在 ,它是從樹木提取纖維素纖維製成,質感很貼近棉,但相信處理過程少用 95% 水。

奧地利的蘭精集團(Lenzing Group)預期,社會對纖維會有「強大需求」,並正於泰國興建全球最大的 Lyocell 工廠。行政總裁 Stefan Doboczky 表示:「是次擴張凸顯了蘭精致力改善全球紡織業的生態足跡。」不過,大部分生產商仍然傾向採用成本較低的棉。

列斯大學設計學院的可持續物料專家 Richard Blackburn 博士相信,像 Lyocell 的提取方式,能擴展至莖和葉等其他高纖維素植物副產品,創造各類可持續纖維。惟他補充,消費者要全方位採取可持續性行動。「這是權衡利弊,沒有簡單答案,並非『若轉用一種衣料,所有環境問題就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