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蘇格蘭脫英?

A+A-
蘇格蘭境內,蘇格蘭紙幣仍被廣泛使用。 圖片來源:David Cheskin/PA Images/Getty Images

2014 年,蘇格蘭政府曾進行脫英公投,最終以 55% 否決提案。但近年,隨著蘇格蘭紙幣漸不通用,脫英的民望愈來愈高。前保守黨副主席 Michael Ashcroft 8 月進行民調發現,有 47% 人贊成再次公投,反對的人數下降至 45%,隨後蘇格蘭政府打算於 2020 年再進行脫英公投。為何相隔 5 年,蘇格蘭民意會有如此變化?而蘇格蘭貨幣與脫英一事有何關聯?「華爾街日報」文章特此分析,一探究竟。

蘇格蘭貨幣被杯葛

1707 年,蘇格蘭與英格蘭合併,但內部立法和行政上仍享有高度自治,甚至有三家銀行,於英國中央銀行的管制下,發行英鎊貨幣。蘇格蘭紙幣是蘇格蘭的象徵之一,其形狀大小同英鎊一致,但肖像並非英女皇,而是啟蒙獨立人物如詩人 Robert Burns 或 Robert the Bruce。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英國政府為防止人民囤積黃金,欲鼓勵使用紙幣,曾承認蘇格蘭錢幣為法定貨幣。但戰後政府重新管制,蘇格蘭紙幣不再是法定貨幣,近年來更愈來愈多商家拒收。

現時,英國境內有逾 700 億英鎊,而蘇格蘭紙幣只有大約 44 億。理論上,英鎊與蘇格蘭幣幣值相同,但倫敦貨幣兌換中介 Mario Von Poppel 卻以更低價購買蘇格蘭錢幣,分別用 18.4、9.2 和 4.6 英鎊,購買 20、 10 和 5 英鎊的蘇格蘭紙幣。蘇格蘭議員 Stephen Kerr 曾用 20 英鎊的蘇格蘭紙幣購買報紙不果,寫信投訴該攤位。就連當地知名網球教練 Judy Murray 也曾在 Twitter 控訴在倫敦被拒絕使用蘇格蘭紙幣購買食物。早前研究更指出,有 33% 的英國人認為蘇格蘭貨幣為假鈔。這些事件反映蘇格蘭紙幣面臨的困境,大大降低蘇格蘭對英國的好感。

重拾對蘇格蘭紙幣的信心

2016 年的脫歐公投結果中,蘇格蘭有逾 3 分 2 的人民反對脫歐。因而結果出爐後,蘇格蘭脫英的聲浪也節節上升。在蘇格蘭議會 129 席位裡佔有 63 席的蘇格蘭民族黨(SNP)早前投票決定,如若脫英,要盡快建立獨立貨幣。但其實早前 4 月,蘇格蘭議員 Alistair Carmichael 曾為解決兩地爭議,提交法案要求英國接受蘇格蘭紙幣。但此事遲遲未在國會商討,再加上早前現任首相約翰遜為脫歐暫停國會,此法案最終不了了之。但 Carmichael 並未放棄,他說:「與錢幣好壞毫無關聯,而是基於尊重,這是大家抱怨已久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