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快餐店推出新款漢堡包,經濟就向好?

A+A-
Popeyes 再次推出的雞肉漢堡大受歡迎,很多分店都供不應求。

全球多處政治局勢動盪,經濟形勢不甚明朗,經濟好壞的跡象除了看唇膏是否熱賣,裙子是短是長之外,彭博社的評論文章提出,在經濟向好、市場興旺的情況下,快餐店最為受壓。薪酬上漲,快餐店如何保持盈利?近來在美國社交媒體上成為話題的 Popeyes 新推出的雞肉三文治(chicken sandwich),就證明橋唔怕舊,餐廳適時推出新的餐單,同時加價。

Popeyes 這款最新的三文治/漢堡包,售價 3.99 美元,僅比競爭對手 Chick-fil-A 的貴 0.5 美元,但竟然賣斷市。紐約客甚至誇張聲稱:「Popeyes 雞肉三文治是來拯救美國的」,對之讚不絕口。

快餐業對於顧客的口味和預算極為敏感,因為快餐業規模龐大,價格競爭激烈。經濟蕭條,對快餐業而言是利好,因為不必擔心食物和人工成本上升,但與此同時,顧客的荷包也有所緊縮,可以借機推出特惠餐單或者宣傳推廣。

但經濟繁榮的時候則是另一個劇本:雖然顧客依然會為了便宜選擇快餐,但是由於食物和人工成本上升,導致公司的邊際利潤被削弱。加價可以補回利潤的折損,但很可能會引起顧客反感,快餐公司於是推出新產品、新餐單,借機以新價格發售,作為另類通脹手段。

因此,全美最大兩家快餐店 Burger King 和麥當勞的兩款經典漢堡包:Whopper 和巨無霸(Big Mac),都是在類似當今這般低失業率的時候面世。Whopper 最初於 1957 發售,當時失業率下降到 3.7%Burger King 的創辦人發現競爭對手推出了一款分量更大的漢堡包,也不甘後人,立即跟隨。

Big Mac 成功,成為麥當勞早期在匹茲堡特許專營的里程碑。1967 年,擁有麥當勞專營權的 Jim Delligatti 推出這款漢堡包的時候,全美失業率不到 4%,翌年便風行全國。

1990 年代連鎖快餐店 Carl’s Jr 也用過同樣的手法,當時 Carl’s Jr 的市場佔有率遭到麥當勞和 Burger King 夾擊,經營愈來愈困難,於是推出了 Six Dollar Burger(其實售價是 3.95 美元),為顧客提供更為優質的食物,但依然保持快餐的速度和廉價。但是時機不太好,Six Dollar Burger 於 2001 年 月推出市場,已經是 1990 年代以來經濟繁榮局面的尾聲了。

1993 年,麥當勞因應電影「侏羅紀公園」而推出加大餐;圖為當時的電視廣告。

雖然 1990 年代美國經濟繁榮,但是快餐業使用這種變相的通脹策略,也帶來負面影響。1993 年麥當勞趁著電影「侏羅紀公園」上映,推出加大超值套餐(Dino-sized),大受歡迎,掀起整個快餐業競相推出加大套餐,貫穿整個 90 年代,導致 90 年代末快餐業利潤暴增。但同時,癡肥危機爆發,公眾大聲疾呼關注快餐飲食的健康問題,2004 年紀錄片「不瘦降之謎(Super Size Me)」一出,麥當勞隨即取消了加大套餐。

快餐業受到兩大因素主導:其一是在經濟繁榮的時候,快餐業需要尋找新的盈利途徑,以應付成本增加的壓力;其二是行業面臨影響健康的惡名。Popeyes 的雞肉三文治既不加大,也不減價,目標是為了勝過競爭對手 Chick-fil-A 的同類產品。Chick-fil-A 的雞肉三文治售價 3.49 美元,Popeyes 售價 3.99 美元,雖然只有 0.5 美元的差距,其實貴了 14%。

今年美國快餐業的大新聞,除了 Popeye 雞肉三文治,還有 Impossible 人造牛肉漢堡包,針對公眾對食物健康的關注,價格也不便宜。經濟榮枯無常,但是每一次經濟繁榮都能造就一些在快餐業歷史上留名的漢堡包:譬如過去的 Whopper 和巨無霸漢堡包或者當今的 Impossible Burger Popeyes 雞肉三文治。快餐業每有新產品面世,可以視為經濟上升的一個風向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