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幼犬普拉提籌款助退伍軍人脫離傷痛

A+A-
拉布拉多幼犬經訓練後成為服務犬,能為受創傷困擾的退伍軍人服務。 圖片來源:Precision Pilates and NASM Personal Training/Facebook

愈來愈多人會與寵物一起做運動,美國一間普拉提訓練室就提供「幼犬普拉提(Puppy Pilates)」,只要支付 25 美元(約 196 港元),即可在與幼犬玩耍,同時做普拉提。收益將撥捐退伍軍人犬隻計劃,訓練幼犬成為創傷性壓力後遺症(PTSD)服務犬。經認證的服務犬能夠應對退伍軍人的焦慮,包括能夠在公共場所留意他們情況,將他們從噩夢中喚醒等。

訓練室 Precision Pilates 的老闆 Terri Todd 指,幼犬普拉提活動反應熱烈。Todd 的兒子 Ryan Woodruff 是美國海軍陸戰隊退伍軍人,在 2009 年退役之前,兩次到伊拉克擔任步槍手,也是組織 Clear Path for Veterans 服務犬的計劃總監。

Todd 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坦言:「永遠找不到能夠負擔這種投資的士兵。」 Clear Path for Veterans 會支付訓練狗隻的全數費用,每隻總成本至少為 25,000 美元,但他們只能依靠捐款來維持計劃運作。

Woodruff 指,狗隻經過訓練,可以幫助患有 PTSD、創傷性腦損傷(Traumatic brain injuries)或軍事性創傷(Military sexual trauma)的退伍士兵。「我們進行的科學研究表明,訓練犬可以顯著減少與創傷性壓力後遺症相關的症狀、減輕壓力、增強自我同理心,並改善整體生活質素。」

犬隻計劃目前正訓練 8 隻狗,並將在明年 2 月再接收 5 隻。一旦犬隻得到認證,到 18 個月大時,就會與退伍軍人配對。而退伍軍人還可以選擇另一計劃訓練家犬 6 至 12 個月,但並非所有犬隻都能成為服務犬。

Woodruff 則是受愛犬 Harley 啟發而開展這項服務:「她(Harley)改變了我的生活,令我發現自己對訓練狗隻的熱情。她在一次嚴重的事故中喪生,而我繼續做著這項紀念她,而由她教會我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