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格達迪死後,恐怖勢力何去何從?

A+A-
2017 年,印度什葉派穆斯林焚燒巴格達迪照片。 圖片來源:PRAKASH SINGH/AFP/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杜林普日前宣佈,美軍成功於敍利亞擊斃 ISIS 首領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德國之聲」報道認為,自 ISIS 失去 2014 年攫取的大部分領土後, 巴格達迪之死或是其最終打擊。然而,美國著名反恐顧問 Paul Cruickshank 於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撰文,認為未來的日子,ISIS 的全球追隨者將對巴格達迪之死作報復,安全機構仍不可鬆懈

Cruickshank 指,殘酷且善於管理秘密恐怖組織的巴格達迪,自 2010 年接管當時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便將組織重建成一支部隊,並在數年時間內控制了敍利亞及伊拉克大片地區。杜林普公佈消息時,稱巴格達迪是「世界頭號恐怖分子領袖」,但 Cruickshank 強調,對 ISIS 及其全球數以萬計追隨者而言,巴格達迪的意義遠遠不止於此。

自從巴格達迪在 2014 年 7 月,於伊拉克北部重鎮摩蘇爾(Mosul)的努爾大清真寺(Great Mosque of al-Nuri)自封為哈里發(Caliphate)以來,其追隨者便一直視他為全球穆斯林的最高政治、精神領袖。儘管並非所有聖戰主義者均接受,阿爾蓋達組織(al-Qaeda)便對巴格達迪的哈里發地位主張,激起論爭。不過,仍有大量極端聖戰主義者投身 ISIS,視巴格達迪為真主在世間的代表、受膏的統治者。

2014 年,巴格達迪自封為哈里發。 圖片來源:路透社

對這些聖戰者(jihadi)而言,ISIS 整個建立「哈里發國」計劃的合法性,乃建基於巴格達迪是真正的哈里發。是以,巴格達迪的「哈里發」身份,使之能在 ISIS 控制下的敍利亞、伊拉克地區,掌握任何人的生死,幾乎不受限制。即使當 ISIS 失去所有領土後,巴格達迪作為「哈里發」仍然生存,令 ISIS 追隨者們得以繼續據此行動。Cruickshank 指,宣誓效忠巴格達迪的斯里蘭卡極端主義組織國家一神教團(NTJ),本年在復活節發動針對教堂及旅館的襲擊,便是一例。

關注 ISIS 及其他恐怖組織的聯合國監察組(United Nations monitoring team)成員 Edmund Fitton-Brown 指,某方面來說,巴格達迪的統治地位是 ISIS 的致命弱點。「他的死將對組織的凝聚力與未來發展造成重大打擊。假如一個組織存在單點故障(single point of failure)—— 領導者去世將嚴重損害整個團隊的力量 —— 實際上就是設計失誤。組織的士氣、戰略、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很大程度在巴格達迪的領導中體現。」

因此,何人接領 ISIS 的「哈里發」,便成為一個棘手問題。聖戰者普遍認為,擔任「哈里發」者必須具某些屬性與憑證,其中之一即為先知穆罕默德所屬古萊什族(Quraysh)的後裔。另一要求,是精通伊斯蘭法學知識。巴格達迪成功以此說服他的追隨者,但亦縮小了潛在繼任者的人選範圍。故 Cruickshank 認為,隨著巴格達迪的消失,ISIS 有可能崩潰。

近年,ISIS 內部不同意識形態派別之爭,亦加劇內部緊張局勢。研究聖戰運動的學者 Cole Bunzel,去年在西點軍校反恐中心發表的文章指出,「巴格達迪嘗試控制意識形態爭持的雙方,但這種平衡一直十分脆弱。」Cruickshank 指,阿爾蓋達組織或許會藉此統合全球聖戰運動。巴格達迪身亡後,兩大組織領導人過去的激烈爭論亦告一段落,故阿爾蓋達組織可能會採取行動,癒合兩者之間的分歧。

阿爾蓋達組織會否或如何吸收 ISIS 的戰鬥人員尚未可知。回到 ISIS 本身,Cruickshank 預計在未來,ISIS 各地追隨者將發動報復襲擊。就中期而言,巴格達迪之死使其失去支柱,有可能減少 ISIS 造成的威脅,同時組織內部會互相爭奪領導地位,暴露彼此間的仇恨。但是,ISIS 的威脅仍可能長期存在。因為 ISIS 一直努力恢復在伊拉克及敍利亞的行動,其戰鬥人員與追隨者,在阿富汗、利比亞、西非、東非、東南亞等世界各地,仍是不可小覷的力量。

Cruickshank 又結合美軍近期從敍利亞北部撤出事件,認為 ISIS 或會試圖利用當地現時的安全真空狀態,敍利亞政權的部隊抵達前,原由美國—庫爾德盟軍管理的地區,可能成為恐怖組織招募力量之地。據美軍估計,敍利亞及伊拉克,仍有多達 18,000 名 ISIS 成員。聯合國亦稱,加入 ISIS 的外國戰鬥員中,可能尚有高達 3 萬人在生,其中大一部分人,將在未來的恐怖網絡中,成為指揮行動的軍官階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