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拯救世界的小學生

A+A-
「藍光人」動畫系列中,外星人將守護地球的責任交託於小學生身上,他們因而投身於戰場之中;圖為「藍光人系列:元氣爆發」劇照。

日昇公司在 90 年代製作過一個俗稱「藍光人(エルドラン)」的動畫系列,拍了三部,「絕對無敵」、「熱血最強」和「元氣爆發」。有「藍光人」這個名字,純粹因為一個共通點:開首有一個發著藍光的外星人,用不同的理由,將原本屬於自己的守護地球責任,強加在一堆小學生的身上,然後加一句「靠你們了」就跑路。

讓小學生肩負拯救世界的重任,讓他們投身烈火雄雄的戰場中,這是明明白白的童子兵,那個藍色的外星人必定違反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另一邊廂,成年人掌握學校、經濟與軍事等權力,最後卻無法解決危機。自衛隊都是廢物,每次將坦克駛出來,但絲毫沒有作為就退場。

小學生主角們獲得了合體機械人,肩負起對付怪物的責任;圖為「藍光人系列:熱血最強」劇照。

然而值得慶幸的是,一般民眾還會因為主角們打倒怪物而歡呼,沒有因為戰鬥途中波及道路與建築物而割席,也沒有罵他們是讀書不成的廢青出來搞破壞。自衛隊也沒有因為主角們行使沒有授權的武力,而朝他們的頭部射子彈。因為大家都知道,問題不是出在那群學生身上,他們是被趕鴨子上架的一群。在應該奔跑在操場上踢足球的時間裡,他們被時代強加了本來不存在的責任,要在戰場上抵受怪物的砲火。

「藍光人系列」是歡樂的動畫,不僅是因為劇情推進的方式比較兒戲,也是因為屬於外部勢力的敵人非常明確,誰是自己人,憑外表就可以分出來:友方特別帥,敵人總是特別醜。於是這個世界裡不會出現群眾鬥群眾的情節,市民沒有因為戰鬥破壞了道路,變得難以上班而遷怒主角們;執法機關也沒因主角們獲得了合體機械人而強制搜查學校。因為大家都明白問題出自哪裡,攻擊正在幫自己爭取生存空間的人並沒有好處。「藍光人系列」的歡樂,是來自社會的寛容與體諒,全員願意齊心解決問題,起碼不扯後腿。

「藍光人系列」只拍了三部,其實還有第四部,不過胎死腹中,只留下了一段幾分鐘的宣傳動畫。筆者有一本設定集,人物、機設與故事大綱都寫好了,就差沒有拍出來。第四部的名字叫「完全勝利」,一個沒有實現的「勝利」,竟然與潘朵拉盒子的寓言有異曲同工之妙,將最後的「希望」留在盒中。結局未竟,完全勝利且在夢中,與大家還待夢中相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