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無可疑」:父親獨立調查女兒死因

A+A-
Saban Vatan 張貼街招,廣傳女兒 Rabia Naz 的懸案。 圖片來源:şaban vatan Rabia Nazın Babasi/Twitter

2018 年 4 月 12 日,在土耳其的埃伊內西爾(Eynesil),Saban Vatan 發現 11 歲的女兒 Rabia 倒臥在家門前,奄奄一息,送院搶救後證實傷重身亡。驗屍報告最初指 Naz 死於交通意外,及後又更改死因,指她從家中 5 樓墮下死亡,實為自殺。Vatan 深感內有乾坤,決定隻身查案。

據「德國之聲」報道,Vatan 堅稱女兒沒可能跳樓自殺,因為家中 5 樓裝有 4.5 米高的圍欄,以她的身手和力氣都難以翻越;另一疑點是,公共檢控辦公室(Public Prosecutor’s Office)官員指 Naz 的書包就在 5 樓露台的門旁邊,但 Vatan 反駁書包是在事件發生後 5 小時才被放在那裡。

父女生前合照。 圖片來源:şaban vatan Rabia Nazın Babasi/Twitter

此外,Vatan 發現女兒的時候,身上和地上皆無血跡,但衣服上沾有麥桿和木屑。他不禁懷疑,女兒在遇害後先被帶至附近一個糧倉處理血跡,後來才被兇手送回家前,製造自殺假象,糧倉更在命案後被迅速清拆;有證人回憶說,事發當天曾有一輛黑色客貨車高速在街上行駛,也有人看見特徵相近的車輛在洗車中心出現…… 種種疑似毀滅證據的行為使 Vatan 深信女兒被他殺,決意翻案。

他向警察提交收集得來的證據,但不被受理,於是向傳媒求助,成功引起關注。大眾紛紛指責不公平的法律制度,一黨專政只會令弱勢社群對國家的信任度不斷降低。

今年 3 月,Vatan 向傳媒透露調查進度,指兇手是正義與發展黨黨員(AKP,土耳其執政黨)、前鎮長 Coskun Somuncuoglu 的姪子。激發輿論後,當局以「誹謗」和「恐嚇」罪名拘捕 Vatan,更計劃將他送到精神病院接受「治療」;協助報道的其中 3 名記者同受波及,被政府控告「勒索、傷人、意圖干擾司法程序、侵犯他人自由」等罪名。

由於社會聲音高漲,土耳其政府成立了 12 人的專案小組調查 「Rabia Naz 案」。然而,土耳其內政部長 Süleyman Soylu 上週宣佈,警方搜證後並無發現任何與 Vatan 說法相符的證據,調查將儘快結案。雖然如此,土耳其最大的律師公會 Istanbul Bar Association 決定介入,將派出 10 名律師協助 Vatan 查清 Naz 的死因,給死者、家屬和社會一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