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美國大選的聖經氣場

A+A-
2018 年 12 月,杜林普在簽署儀式上與著名的福音派人士、馬丁路德金侄女 Alveda King 握手。 圖片來源:路透社

總統杜林普對美中貿易達成協議,有點意興闌珊,心智另已進入競選連任的國內格鬥狀態。

紐約前市長、億萬富豪彭博(Michael Bloomberg)加入戰團,對杜林普未形成太大的威脅。

現總統杜林普在美國國內的基本盤,除了農夫和中西部城市小鎮的選民,就是國內的基督教福音派。

過去 3 年,杜林普的外交政策,多遷就基督教派選民:承認以色列首都為耶路撒冷、由敍利亞撤軍之後重返,對土耳其伊斯蘭總統埃爾多安態度強硬。

因為在美國國內,只有基督教選民最肯監督總統外交政策,要求他奪回全球宗教話語權,彰顯「上帝天命」。

美軍重回敍利亞,是要拯救當地的基督教民。美國著名牧師摩爾(Russell Moore),也警告總統:土耳其的庫爾德族人,許多是基督徒,與美國一起與伊斯蘭恐怖主義作戰,他們正在反抗血腥的阿薩德什葉派政權、正遭到埃爾多安的獨裁土耳其政府迫害,要求杜林普更強硬維護他們的人權。

杜林普第一次競選總統時,借助國內二十年來被自由派壓制得一肚烏氣的基督教選民。現在他發現國內基督教選民氣場正在高漲,令總統略感騎虎難下。

雖然副總統彭斯和國務卿蓬佩奧都是虔誠的耶教徒,杜林普本人並不是:離婚多次,對美女情有獨鍾,杜林普的私生活顯然與耶教教義有點距離,雖然他也反對墮胎,重視家庭價值。

杜林普競選時,卻力主美國由各地撤軍,不願插手世界事務。然而,顯然國際有基督教徒在遭受極權迫害之時,包括庫爾德族、敍利亞難民、以色列,或中國的地下基督徒,杜林普不得不推翻其閉關主義的決定,而且要增加軍費,為保護耶教文明在全球的生存而戰。

上次雖然勝出,但在中西部基督教選民佔多數的三個州,杜林普僅以 7 萬票左右取勝。而在這三州,選民對他於耶教文明的捍衛決心覺得不滿,民望正在下跌。若在這三州,他的支持度下跌百分之一,連任即出現問題。

唯許多非基督教而傳統保守的選民,確實不想美國介入太多國際紛爭。杜林普必須決定他是否為繼續捍衛西方耶教文明奮戰到底,還是被國內的基督教保守選民弄假成真的進一步綁架。

當然經濟繁榮仍是最決定的因素。在這方面,只要總統保住國內耶教傳統勢力的選票,同時增加非宗教選民享受到的經濟利益,連任當無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