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艾伯塔省也要脫加(Wexit)?

A+A-
集會上,支持者舉牌支持艾伯塔省脫加(Wexit Alberta)。 圖片來源:路途社

近年各地要求主權獨立的聲潮愈漸響亮,繼 2016 年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加泰隆尼亞也於隔年再次進行獨立公投。今年 10 月,加拿大選舉成績揭曉,主張加拿大西部「脫加」(Wexit)的保守黨,於選舉中成功拿下數個西部省份,為脫加打下根基。究竟這只是政治噱頭,抑或是人民心底的聲音?原來艾伯塔省人要脫加,並非一朝一夕的事了。

聯邦政府忽略當地經濟

西部艾伯塔省有著世界數一數二的石油儲備,曾被譽為「加拿大德州」。但由於缺乏運輸管建設,石油無法輕易推向市場,導致該區石油價格低於其他生產國。石油供過於求,加上經濟衰退,外國公司逐漸撤離。

農夫 Larry Kitz 形容:「就像一段不停消耗你的關係,他們不單取走我們的錢,還要終結我們的能源業。最終,你不得不退出。」卑詩省脫加運動(Wexit B.C.)領導人 Lee Smith 指出:「其實事情非常簡單,根源是因為無代表徵稅,西部地區沒有發言權。但其實我們所有人都應該以相同的方式投票,且如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的選舉般即日揭曉。」

當前政策重點為減少碳排放量和對石油工業的經濟依賴,卻又缺乏協助經濟轉型的政策,導致脫加浪潮延伸至其他地區,包括卑詩省、沙省等。保守派政治策略師 Amber Ruddy 解釋:「當前經濟狀況已不佳,政府政策卻使情況惡化,人們才會將怒氣指向聯邦政府。」

新成立的政黨 Wexit Alberta 領導人 Peter Downing 在逾 700 人參與的埃德蒙頓集會上表示,將遞交有 543 人簽署的申請,將政黨轉為聯邦政黨。而卑詩省的 Wexit B.C 更在短短一個月內便有 1.5 萬人加入。

淵源的東西矛盾

事實上,東西部的紛爭在很久以前已經形成。西部居民以農業和資源業為主,認為東部的權貴不停收刮他們的辛勞成果。Smith 回憶道:「這是一種久遠的情緒。從我爺爺年代開始,每當選舉,大人便在餐桌上高談闊論,談論脫離的可能性。」

1980 年代,前總理 Pierre Trudeau 曾提出國家能源計劃,增加聯邦政府對國家油田的控制權,犧牲艾伯塔省的收入,抵消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影響。艾伯塔省居民致力反抗,唯不成功。現時,面對脫離情緒不斷升溫,現任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任命前外交部長 Chrystia Freeland 為新的西部顧問,負責各省政府的協調。

但傷害已造成,人們認為聯邦政府對西部的經濟困境漠不關心。不只艾伯塔省因政府措施受挫。大西洋省(Atlantic Canada)因政府強制關閉鱈魚業,令該區經濟遭破壞。人口最多的安大略省,其製造業亦失去了數以萬計的工作機會。林業盛行的卑詩省,被迫關閉數個小鎮。

卡爾加里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英文系教授 Aritha Van Herk 認為此次脫加,也為少數人提供了表達政治意見的平台。她認為,新的討論能夠彌補日益惡化的裂痕,令全國走向更公平的道路。「這種分裂是大國的必經之路,國家必須互相溝通,才能保持團結。加拿大最好的地方在於,他們出於憧憬而團結,有如用繩子和膠帶捆綁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