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揮刀自宮」,能擋住華為、小米等的進逼?

A+A-
在布魯克林的 Galaxy Note 10 發佈會上,人們手執新機作測試。 圖片來源:路透社

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智能手機在全球市佔率約為兩成,居世界首位,但現在正被華為、小米、Vivo、Oppo 等中國品牌迎頭追趕,在中國市場,三星陷入苦戰。

2013 年,三星在中國的市佔率還高達兩成,但由於中韓之間關係交惡,發生拒買韓國貨的抵制浪潮,根據通訊業界人士估計,三星市佔率已經跌落到「不到 1%」。Vivo 及 Oppo 等中國品牌也擴大規模,強勢進攻東南亞市場。未來三星若想保持智能手機全球首位,必須以大眾手機勝過中國品牌才行。

三星用以對決中國品牌的武器,是「Galaxy A10s」。這款在亞洲及北美等地銷售的智能手機,價格走大眾化路線。配置約 6.2 吋液晶顯示屏、背面雙鏡頭相機,並有 2GB 記憶體,32GB 內部儲存空間。今年 8 月在泰國首都曼谷開始銷售,價格在 4,000 泰銖左右,在三星手機中算是平價機種。

該機型之所以受到注目,是因藉此可窺知三星智能手機的未來戰略。

過去三星的唯一對手是蘋果 iPhone,所以主攻高級路線,較少往低價大眾市場,但正因中國品牌急起直追,三星必須同時兼顧價格優勢,又不能犧牲品質,於是採取了全新的戰略措施:「ODM」(設計製造代工)。

要談到對生產製造技術的吹毛求疵,日本企業堪稱世界第一,但自從三星崛起之後,這個名號已拱手讓人。三星從發展智能手機至今,從半導體及 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等核心零件,一直到成品組裝,都是自己設計生產,這種一體化的垂直整合模式,已是鳳毛麟角。要知道,就連蘋果 iPhone 也是交給富士康等世界級大廠代工。

但為了取勝中國,三星竟然「欲練神功,必先揮刀自宮」,拋棄對一體化成形生產製造的執念,A10s 就是代表作

然而,銷售結果似乎證明了中國功夫還是勝過三星一籌。根據零售商反饋的信息,不論是價格或規格,無疑都是中國品牌 Vivo 或 Oppo 勝出。

Vivo的「Y11」有「三星殺手」之稱,無論在記憶體及電池容量等規格上都超過 A10s。店面的 Y11 價格為 3,600 泰銖左右,比 A10s 的 4,000 泰銖更便宜。

三星採用 ODM,至少從泰國銷售現場來看,尚未達到提高競爭力的效果。

由於不熟悉如何有效利用外包,三星正為此深切苦惱。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三星委託外包運作不順,成本並沒有如預期降低。

三星電子在 2018 年度的營收將近 244 兆韓元,其中最大規模的資訊及流動通訊部門以智能手機為核心,佔了總營業額約 4 成。雖然面臨中國品牌的猛烈追趕,該部門 2019 年 1 月至 9 月的營業額為 82 兆韓元,比去年同期增加 6%。只是最關鍵的營業利益,卻減少了 22%。

蘋果 iPhone 增長停滯,還能夠靠 iTunes、APP Store 這類線上服務收費。作為純硬體製造商,三星雖然應變急速,不惜揮刀自宮,但若神功沒練成,反而失去了智能手機的營收支撐,未來的發展恐怕相當令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