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排之戰】假 2 度之名,向 4 度進發

A+A-
圖片來源:Henning Kaiser/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2015 年,各國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簽訂「巴黎氣候協議(Paris Climate Agreement)」,同意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限制於攝氏 1.5 度內。於此,「1.5 度」便成為了眾環保示威者耳熟能詳的口號。但回顧過去 5 年,全球因地球暖化而氣候趨向極端,屢次發生各種史無前例的災難。觀察眾多數據和現象,專家發現人類幾乎不可能實現 1.5 度的宏願。

國家政府缺乏政治意願

過去一年,美國英國歐洲各地都發生了大小不同關於氣候暖化的示威,但僅迎來政府官員笑言年輕人「離地」。其實,目前地球已有大幅度降低碳排量的技術及資源。有如美國政治家戈爾(Albert Arnold Gore)形容:「我們缺乏的是政治意願(political will),因為我們已擁有可以改變這個現象的資源。」近年來,政府努力解決貧窮、人道、飢餓等問題,環境政策從來不是優先的事項。

氣候研究網站 Carbon Brief 研究估計,人類若希望於 2030 年達致全球排放量歸零,則每年要減少逾 15%。然而近年地球碳排放量不減反增,雖然成功減緩碳排放量增加速度,但若論減少則還遠遠不達標。

更甚是,近來眾多國家甚至與 1.5 度的願景背道而馳。美國總統杜林普宣佈退出「巴黎協議」、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主張開發亞馬遜森林作農耕用地、中國持續建造燃煤廠等等。儘管美國民主黨議員 Alexandria Ocasio-Cortez 曾致力推出「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嘗試著手解決氣候暖化問題,但因該提案範圍太廣且可行性惹來爭議,導致法案落實中斷

被樂觀掩蓋的事實

「Vox」文章談及,有關於氣候課題的示威與抗議,總是蒙上一層樂天。因為很多氣候運動人士相信一旦承認這種可能性,可怕的後果和影響會隨之而來。他們認為,若無公眾的樂觀加持,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將會徹底崩潰。環保人士鼓勵大家從自身做起,如降低碳足跡、減少使用塑膠袋和塑膠飲管等。但這些號召皆排除了氣候變化的悲劇性,反而令人們無法了解真實情況有多嚴重。

起初,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曾發表報告,提到將原本的 2 度下調至 1.5 度,將使全球暖化的局勢減緩。且以 2030 年為目標,降低全球排放量至少 50%,才能有效控制地球升溫。報告最後警世道:「我們只有 11 年(現為 10 年)。」但 1.5 度的口號讓人產生「只要達標,地球就能免於滅亡」的樂觀想法。氣候科學家 Kate Marvel 解釋:「氣候變化不是一個會失足墜落的懸崖,而是一個向下滑的斜坡。」

減碳同時做足防範

文章預測,未來 10 年地球升溫少於 1.5 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除了想方設法降低碳排放量,政府也是時候認真對待及考慮未來極端氣候下的生存環境。例如,為社區準備好應對氣候變化的措施,包括搬遷、避難所、糧食儲備等等。文章也提到,「我們應該為 4 度做好計劃,同時朝 2 度的方向邁進;而不是打著 2 度的口號,卻向著 4 度的方向前進。」

其次,真正的威脅在於,地球上愈漸劇烈的溫室效應將使我們解決災難的能力超荷。各國政府不僅應降低溫室氣體,還要在災難發生時進行及時的救災工作。作者 David Wallace-Wells 則發表文章寫道,「澳洲大火顯示了氣候變化最反常的現象 —— 比起普遍的人性反應,只有一小群的人感到同情。」為捍衛和擴大人們的同理心,人們該正視所造成的傷害,克服心中的內疚和悲傷,並為尋找減少痛苦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