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城市的德政:免費坐巴士

A+A-
2019 年 11 月 25 日,美國麻省勞倫斯市,一名婦人準備登上免費巴士。 圖片來源:Nic Antaya for The Boston Globe via Getty Images

美國麻省僅有 8 萬人的勞倫斯市(Lawrence),有 3 條與眾不同的巴士路線,它們途經市內最貧窮的社區,讓市民免費乘坐。這個斥資 22.5 萬美元(約 175 萬港元)的計劃自 2019 年 9 月起試行兩年,有助紓困之餘,也能改善當地「巴士多、乘客少」的問題。

3 條免費巴士路線分別為 34 號、37 號和 85 號,每程車資原為 1.25 美元 (約 9.7 港元),月票則為 30 美元(約 233 港元)。自從電動滑板車和 Uber 等代步工具變得流行後,當地的公共交通工具便愈來愈少人乘搭。免費巴士推行至今,乘客量已增長 24%。

由於這些巴士路線收入不高,勞倫斯市長 Daniel Rivera 毅然決定從庫房盈餘中撥款資助市民坐車。「簡單、可行,我喜歡這樣的措施。」Rivera 說:「這是一種公共物品,不應由市民再買單。我們的準備工作已接近完成,終身免費搭巴士的措施指日可待。」

除了為居民帶來正面影響,勞倫斯免費巴士的做法亦逐漸被其他城市借鑑:華盛頓州首府奧林匹亞市(Olympia)自今年 1 月 1 日起亦推出類似措施,每年支出預計為 270 萬美元(約 2,100 萬港元);同時間,在密蘇里州(Missouri)的堪薩斯城(Kansas City),學生和長者會獲派免費車票,政府更計劃於數月後取消所有巴士車費,每年預算為 800 萬美元(約 6,200 萬港元)。

麻省最大的兩個城市 —— 波士頓伍斯特(Worcester)亦有意加入免費巴士行列,支持者認為此舉有助加快上車時間、吸引更多乘客從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減輕貧困家庭的經濟負擔。「假如政策真的能為市民帶來福祉,那麼我們應該去除障礙(車資)。」波士頓市議會議長吳弭(Michelle Wu)說。

「小數怕長計」,堪薩斯城運輸署(Kansas City Area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主席 Robbie Makinen 表示,省下來的錢「能製造更多金錢」,振興本土經濟;32 歲的市民 Jovanni Mendez 便決定用這筆「交通費」來報讀普通教育發展學位(General Educational Development),以助他投考急救員。

對於勞倫斯市的德政,售票員 Scott MacLaughlin 有另類的擔憂 —— 實施時間太短。「兩年之後就沒有免費巴士了嗎?」他說:「當你免費提供某樣東西給人們,然後再從他們身上拿走,這很容易會引起不滿。」

Rivera 笑著回應 MacLaughlin 的提問:「我們希望市民能脫離貧苦的生活。於我而言,這並不是一次性的試驗計劃,我希望市民能『習慣』免費搭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