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停業時代,中小企業浮生之道

A+A-
TOP 工業的工場,除了自家工廠,TOP 也委託地方的小型工場作製品加工。 圖片來源:Topkogyo CO.,LTD. トップ工業株式会社/YouTube

日本的大停業時代已經揭開序幕,但中小企業不只是大企業的夥伴,也是支撐底層競爭力的基礎。若一個國家自認已不需要中小企業,終究連未來發展也會一同失去。

新潟縣的燕市與三条市,聚集了約三千家中小企業製造工廠。其中 TOP 工業是專業活動扳手、扳鉗製造商,一年營業額達 32 億日元,員工約 130 人,戰前以製造戰機零件起家。其率先採用鋁鎂合金,將用來拴螺栓與螺帽的棘輪扳手輕量化,技術領先業界,是一家「不可或缺」的中小企業。

公司的技術能力,有部分是靠地方的小型工廠,為公司進行製品加工所支撐起來的。去年 TOP 社長石井真人提出建議,對於一部分代工的超小型工廠,要主動調漲付出的加工費用。

「想把工廠關閉了。」一位超過 80 歲,長久以來負責研磨工作的小工廠老闆宣告停業。原本石井聽到這樣的消息,認為代工廠輪替是常有的事,只是心中充滿感激而已。

沒想到,之後竟找不到能接手的人,供應鏈能否維繫下去,讓石井開始感到不安。為了解今後還有多少代工廠會關閉,他開始對全部的合作業者進行調查,包括考慮停業的時機,同時確認至今以來的交易狀況。結果卻得知,公司付給某些業者的加工費,要比市價相對便宜許多。

雖然規模較大的加工廠,會定期交涉價格;但微型的一人公司,有些項目價格甚至數十年不變。TOP 向不同對象委託同樣的加工項目,卻發現好幾間加工廠,最後接受的價格根本不敷成本。

願意低價接單的,全是一到兩人規模的微型企業,皆是技術熟練的資深師傅,卻從來不開口要求「調漲加工費」。即使工作速度比一般技術人員快上數倍,卻默默以便宜的代價概括承受。

「既然這樣,即使看來不合常理,不如就自己主動調漲加工費,好讓合作業者的經營保持穩定。」石井決定。

委託方主動提出調漲工資,地方小工廠的反應各異。既有吃驚表示「說出我們的心聲」,也有覺得不好意思,原本低廉到一件才幾日元的加工費,直接漲一倍,有的則按比例提升數個百分比。

TOP 出產各種工具。 圖片來源:Topkogyo CO.,LTD. トップ工業株式会社/YouTube

若因手腕高超的業者停業,導致無法以同價格找到承包業者,成本會面臨突發性增加。因此預先將採購支出合理化,能降低危機。「在一些因後繼無人而煩惱的工廠裡,藉著調高價格,也許會出現新人,自己也想來做做看。」石井認為長遠看來,調高價格將帶來正面發展。

不可或缺的中小企業要繼續存活,最後也是最積極的手段,就是邁向全球化。

「完全不在意大停業時代。我常思考的不只是存活於日本,而是如何成為世界第一。」創業一百年的機械製造商,位在東京墨田區的東京雕刻工業社長花輪篤稔如是說。該公司專精於製作打印零件製造履歷的刻印機。營業額約 6 億日元,國內員工約 33 人,卻是間小型全球企業。

到父親那一代為止還是承包商,花輪接手後轉型為開發製造商。為促進全球化,製造據點設在中國,販賣據點開在美國。為了讓位於中國深圳的工廠上軌道,花輪在 2010 年移居香港。為加速海外銷售,他又在 7 年後移居美國。

如今他一邊立足洛杉磯,一邊為了業務往返世界各地。深圳工廠製造的零件在東京總工廠組裝、檢驗後出貨。花輪表示:「雖然全部的業務由自家公司承擔十分辛苦,但優點在於,能掌握製造管理到價格決定的整體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