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收過去教訓,南韓網上公佈武肺病人行蹤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武漢肺炎上月開始由中國傳播到全球各地,有些患者病徵並不明顯,或在發病後仍「周圍去」,致令社會出現恐慌。人人都怕會在不知情下,接觸過患者及病毒。但南韓人則不用再猜疑,因為他們可以上網查閱患者過去的行蹤。

南韓第 12 名確診患者曾預訂電影「南山的部長們」下午 5 時 30 分場次的門票,選了 E13 及 E14 座位;第 17 位確診病人在乘搭中午 12 時 40 分的火車之前,在首爾一間嫰豆腐餐廳用餐;第 27 個確診病人曾開車參加平日晚上的禮拜……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在南韓衛生部門保健福祉部網站上,以點列形式詳細列明了 29 個確診病例的行蹤,讓公眾查閱自己會否去過感染者所到之處。

查閱患者行蹤的權利

法律及科技令保健福祉部能夠掌握並公佈感染者及懷疑個案的行蹤,查閱患者的信用卡紀錄、閉路電視影像、手機定位服務、公共交通卡及出入境紀錄。網站不會列明感染者的姓名,亦會通知患者其個人資訊已被收集,並將對外公佈他們最近去過的地方,但他們不能反對有關做法。

專家認為,對外披露病人私隱,尤其是未確診者的資料,在西方國家可能會遭到強烈反對。澳洲昆士蘭大學研究傳染病的公共衛生教授 Linda Selvey 說:「由於暫時仍未了解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水平,所以在思考是否發佈有關個案的大量細節時,這些考慮因素很重要。」

世界衛生組織(WHO)西太平洋地區協調新型冠狀病毒小組高級官員 Abdi Mahamud 同意,大數據有助於早期發現及應對疫情,但認為在闡釋這類資訊時,需要更為謹慎。

MERS 的教訓

但經歷重大教訓後,南韓公眾對於當局的舉措表示寬容及支持。2015 年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爆發時,政府反應遲鈍,引起全國反彈,亦增加了對傳染病的警覺性。當年長達 2 個月的疫情,導致 186 人受感染,其中 38 人死亡。然而,當時政府花費數星期時間,才公佈發生感染的醫院名稱及位置等重要資訊。

當年原發病例(Index case)確診之前,曾到過 3 間不同的醫療機構,80 多人因接觸過原發病例而被傳染。所以在政府宣佈 MERS 疫情平息後,公眾強烈抗議,促使當局修訂「傳染病控制及預防法」。從此公共衛生官員獲賦予更大權力,他們可以關閉設施,並可獲得受感染及疑似患者的個人資訊。同時加重對不遵守規定者的罰款,並建立 24 小時的緊急情況中心監控傳染病。

武漢肺炎在今年 1 月開始出現時,南韓新建的流行病學設施隨即開始運作。醫院現時會在入口處量度個人體溫,也為高危病人設立獨立篩查中心,並預留更多病房治療傳染病患者。醫生則可以檢查患者的數據庫,以查看他們最近有否到訪另一間醫療機構或出國旅行。

當地預防冠狀病毒的政策亦規定,由中國、香港、澳門到南韓旅行的人士,必須輸入手機號碼才能入境,並必須下載政府應用程式,以報告其健康狀況。如果用戶連續 2 天沒有報告,當局將會致電相關人士,以及追蹤其下落。

接下來南韓可能更嚴謹控制傳染病。本月較早時候,南韓議員提議再修訂傳染病法,將違反檢疫規定者的罰款,從 300 萬韓圜(約 19,724 港元)提高到 2,000 萬韓圜(約 131,493 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