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如何投票解決分歧?

A+A-
野生橄欖狒狒。 圖片來源:Auscape/Universal Images Group via Getty Images

在日常生活中,大至決定一國之首,小至去哪裡吃午餐,我們都習慣用投票來解決分歧。原來在大自然當中,並非只有人類才懂得以文明的方式,尊重多數人的決定。「紐約時報」便整理出數種會利用投票表達意向的動物,其中的方式更是耳目一新,例如:打噴嚏。

非洲野犬(African Wild Dogs)

非洲野犬聚集之際,會以「跳高」的方式來互相問候、整裝待發,然後才決定要覓食還是休息。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生物學者 Reena Walker 在 2017 年的研究報告指出,野犬會以打噴嚏的方式提議外出狩獵,而和議的方法亦同出一轍。不過,地位較高的野犬有「特權」,假如牠首先表態,只需要在犬群中獲取 3 個噴嚏便能獲得通過;但若然發起狩獵的是普通犬隻,則至少要得到 10 個和應。

打噴嚏的做法並非「無厘頭」,此舉有助牠們清除鼻腔中的髒物,以便利用嗅覺搜尋和追蹤獵物,跟人類在侃侃而談之前乾咳幾聲、清理喉嚨的做法有「異曲同工之妙」。無論最後的決定如何,犬群都會集體打噴嚏以表示「全數通過」某項決定。

橄欖狒狒(Olive Baboons)

德國康斯坦茨大學(University of Konstanz)動物行為研究員 Ariana Strandburg-Peshkin,曾在肯亞一個野生橄欖狒狒社群身上綁定 GPS 裝置,以研究牠們在遷居時會發出甚麼訊號或指令來通知同伴。數據顯示,每隻狒狒都能提議「搬家」,做法是獨自離群,而其餘的狒狒,支持的便站出來,反對的便留在原地。

有趣的是,假如有 2 隻狒狒領袖同時提出遷居,而方向又十分接近的話,例如一個向東、一個向東北,狒狒群便會「聰明」地走在中間,但最後牠們都會聚在一起,遵守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

石蟻(Rock Ants)

螞蟻是另一種經常為搬家做決定的動物。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榮休教授 Nigel Franks 的研究指出,常見於歐洲、居住在石頭縫隙中的石蟻會派遣「睇樓團」外出尋找新的安樂窩。一旦有若干數量的螞蟻同時出現在宜居點內,基本上就達成了初期的共識。

隨後,「睇樓團」會邀請其他螞蟻去參觀新窩,滿意便入住,不滿意則回家。當多數螞蟻都願意搬進新家時,便等同宣告大局已定。仍在舊居的螞蟻,即使多不情願,也會像運物資般被其他螞蟻抬往新的巢穴,一同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