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無婚禮?網上婚禮如何?

A+A-
新人以電話視像會議邀請親友「參加」婚禮。 圖片來源:路透社

要遏止武漢肺炎傳播,少去人多地方,減少社交聚會是重要的措施,日前正正有一場雞尾酒會婚禮成為病毒的聚集地。籌備已久的婚禮延期與否,相信令許多準新人頭痛不已。但如果將此人生盛事改於網上舉行,又會否是另一種難忘?

外媒 Quartz 記者 Daniel Wolfe 日前撰文,分享他最近參與的一場網上婚禮。這場不一般的婚禮,一樣能美滿舉辦,盡興而歸。Wolfe 有兩名認識多年的朋友 Christie 和 Jeff,他們原定在加州結婚。「我們星期一打電話給市政廳,他們說當天仍然開放,但要我們在星期四再致電確認。」最終加州政府在週四宣佈「留家庇護令」,4,000 萬居民如非必要,不得外出。

原本以為婚禮告吹,但人急智生,在封城令下,有「腦」婚禮也可急轉彎。Wolfe 收到他的好友邀請:「我們今天在家裡舉行婚禮,如果可以的話,請一同在網上參與。點擊日曆邀請中的視訊群組連結!」他們準備使用網上會議軟件 Zoom 來進行視訊婚禮。

吉時到,親朋好友陸續在 Zoom「到達」「會場」,「現場」奏起 Vince Guaraldi、Bola Sete 和 Friends 等音樂迎接賓客。畫面可見「迎賓」的手寫海報,提醒客人要洗手、將麥克風調至靜音,並隨意喝點飲品。朋友從屏幕上互相揮手打招呼,事情進展順利。

但婚禮總要在「雨天」,突然所有人都被趕出了會議。「這次免費的 Zoom 會議已經結束。感謝你選擇 Zoom!」因為 Zoom 的免費版本僅能持續 40 分鐘。結果新人使出後備方案,使用 Google Hangouts 來進行多人會議,賓客同樣在網上閒聊。Wolfe 形容:「就像坐在新娘那席一樣。」

新人致辭時說:「非常感謝和我們一起在網上暢遊的客人。」在網絡婚禮上,賓客仍能看到新人的真摯對望,雙方交換誓言,並與親友分享人生重要的一刻。

最初,Christie 和 Jeff 並不打算舉辦婚禮,只計劃到冰島和英國蜜月旅遊。但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擴大,他們也一直看情況應變,首先打算在市政廳舉行儀式,然後決定舉辦網上婚禮。儘管只在網上舉行,卻更像一場傳統的婚禮。Jeff 說:「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