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環保、低成本,印度「綠色婚禮」潮流

A+A-
Greenmyna 創辦人 Nupur Agarwal 和 Ashwin Malwade 的婚禮。 圖片來源:greenmyna

印度婚禮繁文縟節很多,南北習俗大不同,北部通常持續 3 天,花費甚大,且會製造大量垃圾。想要完全「零廢」結婚,怕是不可能任務,但愈來愈多印度人意識到儀式對環境造成的危害,開始思考如何在過程中減少浪費,塑造新興的「綠色婚禮」。

Nupur Agarwal 和 Ashwin Malwade 在孟買一次海灘清潔活動中相識,2019 年他們決定結婚時,希望辦一場零廢棄婚禮,不想婚禮製造出大量兩人曾在海灘上撿到的垃圾。不過,這對新人在籌備期間,未能找到可協助他們以環保方式執行計劃的婚禮策劃公司,最終決定自己落手做。

新郎 Ashwin 的「兄弟」們在婚禮當日乘坐電動車抵達會場,新娘 Nupur 為求環保,穿著母親的舊婚紗,繡上 #saynotoplastic 和 #climatecrisisisreal 等標籤。許多準新人看到這次「綠色婚禮」順利舉行,紛紛向他們取經,兩人於是乘勢把商機變成全職工作,成立活動策劃和諮詢公司 Greenmyna

Pooja Devani 和 Arjuna Thakker 的婚禮需要邀請 140 位來自英國的客人到浦那,於是透過 Greenmyna 協助減廢和植樹,以抵銷碳足跡。 圖片來源:greenmyna

3 年來,Greenmyna 在印度策劃了 7 場婚禮,據稱已處理超過 5 噸廢物,轉化為堆肥之用。但當地婚禮產業盛行,每年舉行超過 1,000 萬場婚禮,Ashwin 指一場典型的婚禮為期 3 天,會產生大約 700 至 800 公斤的濕垃圾和 1,500 公斤的乾垃圾,這類婚禮的碳排放量約為 250 噸。根據統計網站 Statista 資料,印度婚禮的賓客人數全球最多,平均約有 500 人參加,消費者事務部 2017 年在德里地區進行的研究表明,婚禮自助餐提供 200 至 300 種不同菜餚並不罕見。非政府組織則表示,印度婚禮經常會有過多的食物浪費,不僅對環境有害,還可能影響弱勢社群。

Greenmyna 能做的是盡力節能減碳,例如使用電子請柬代替傳統請帖;曾有新人在西部城市浦那舉行婚禮,邀請了 140 位來自英國的賓客,為減輕對地球造成的破壞,他們在 Greenmyna 的幫助下植樹來抵消碳足跡。

可持續發展諮詢公司 Edge Impact 在 2020 年的研究顯示,新冠疫情使婚禮的平均碳足跡減少 93%,由於出國旅行受到限制,新人會選擇舉行較小型的婚禮。外界可能會好奇「綠色婚禮」是否更昂貴?Nupur 認為如果策劃不當,「綠色婚禮」的成本或會較高,例如廢物管理和分類就需要額外投資 3 至 4 萬盧比;反觀家庭若選擇租借或家傳服裝,以及電子請柬、減少婚前拍攝等,就可以節省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