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宵禁封國?警察用暴力就可以了

A+A-
印度宣布全面封國,警察在街上持棍巡邏。 圖片來源:Chattopadhyay/Pacific Press/LightRocket/Getty Images

為防武漢肺炎疫情惡化,印度總理莫迪宣佈於上週三開始全面封國 21 天,並於電視談話中明言:「將徹底禁止出門」。該措施實行之突然,讓全國 13 億人口陷入混亂。就連提供必需品的送貨人員及小販也遭警察暴力阻擾,釀成混亂及衝突。他們被封國命令殺個措手不及,大多有苦難言。

小販遭到無理對待

菜販 Suresh Shah 與哥哥已在德里(Delhi)郊區市鎮諾伊達(Noida)販售蔬菜 15 年。他們每日早上從批發市場購入蔬菜,傍晚時就用手推車兜售。莫迪宣佈封國隔日,他們照常工作,警察見狀立即上前,用辱罵性詞語呼喊他們。Shah 試圖解釋,但被其中一名警察用棍擊中多次,最終被迫收拾離開。

Shah 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說:「我被狠狠打了一頓,現在連坐下都作痛。但更痛的是之後的損失,因為我每天只賺到 300 盧比(約 31 港元)。」他當日無法賣出的蔬菜,合計損失達 3,000 盧比(約 309 港元)。Shah 說:「他們在我們真心需要幫忙時毆打我們。我知道疫情的風險,這也是為甚麼我們的角色比以往更重要。」

Shah 休息一天後,隔天再回到市場。Shah 的哥哥說:「我們需要出去為家裡賺錢。 更重要的是,人們需要物資,我們也幫助他們留在家中。我們需要支持,而不是毆打及虐待。」事實上,封鎖措施實施以來,不同州屬都發生類似事件。

服務供應面臨困難

小販是印度日用品供應鏈的主幹,尤其在小鎮及鄉村等偏遠地區,每日為數百萬個家庭供應蔬菜、水果、穀物、麵包、及牛奶等食品,封鎖將對供應鏈造成破壞。

不止如此,小販還遭本地團體居民福利協會(RWA)騷擾。被驅趕的水果販 Rajesh Kumar 說:「有人說我去過擁擠的蔬菜批發市場,有可能感染病毒。但同樣地,人們也想要送貨上門的服務。我們為甚麼會被這樣對待?我們幫助人們留在屋內,我們不是敵人。」

提供送貨服務的應用程式亦遭受打擊,送貨人員被毆打及騷擾,迫使他們暫時停止服務。奶製品兼送貨應用程式 Milk Basket 表示「員工、小販、及車輛在路上遭當地警察阻斷並要撤回」,一天內就被迫傾倒 15,000 公升牛奶及 10,000 公斤蔬菜。送貨員 Pradeep Kumar Mittal 被警察截查多次,他說:「我必須在檢查站懇求他們,感到被羞辱。有了通行證後,事情才變得較容易。」

醫療設備公司 Portea 的職員因攜帶醫療設備出門,遭警察毆打。另一名職員因違反宵禁被捕,現已保釋。公司共同發起人 K Ganesh 說:「警察如何理解服務的必要性?他習慣只檢查通行證或許可證,假若沒看見,他就會認為你是騙子,並毆打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