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活著才能復仇

A+A-
劇集 Hunters 中,主角 Jonah 認識 Meyer 後,意外被推進了復仇的世界;圖為劇照。

「Living well is the best revenge」,抑或「Revenge is the best revenge」?此時此刻的香港,這兩句對白似乎是熟悉不過。Amazon Prime 早前推出的新劇 Hunters,說的正是一個復仇故事。

主角 Jonah(Logan Lerman 飾)與祖母相依為命,一天祖母被謀殺,警方沒法找到兇手,卻因而認識了 Meyer(Al Pacino 飾),被推進復仇的世界,卻原來以眼還眼不只是個人的事,更是歷史種下的血海深仇。Hunters 故事背景設於 1977 年,一班納粹餘孽潛藏在紐約,醞釀復辟建立帝國,曾在二戰時被迫害的猶太人,秘密組織了「Nazi Hunters」決意復仇,阻止納粹捲土重來。

未看簡介前,Hunters 令人留意的可能是 80 歲的 Al Pacino,這齣算是他首次正式加入電視串流之作。不過創作者卻是首次參與電視製作的演員 David Weil,他的祖母正是當年納粹大屠殺的倖存者,也成為了靈感來源。據知在二戰後的確有納粹分子逃到其他國家,也曾經有一些猶太人權組織致力追查納粹黨羽。David Weil 正是把這些零星資料創作了一齣歷史間諜、暴力復仇的故事。故事從 Jonah 因 Meyer 而認識了一班由大屠殺倖存者組成的 Hunters 開始,逐漸揭開 Hunters 成員數十年前被納粹蹂躪的悲慘故事,兩派之間加插了一名女 FBI 的介入調查,帶出一班潛伏在紐約,滲透社會各階層,甚至走進權力核心的納粹分子,側寫美國政府如何利用他們對抗當時的蘇聯。

David Weil 這齣處女作野心很大,挑選了這樣沉重的歷史背景,首幾集嘗試以黑色幽默包裝,隨著 Hunters 成員的出現,又有點塔倫天奴加「盜海豪情」的風味,而 70 年代的懷舊味道處理得不錯,不過整體看來就有點力不從心,把間諜、黑幫、警匪、政治、種族共冶一爐,以動作、鬥智推進卻欠缺鋪排,最後顯得顧此失彼,也把復仇、救贖與公義的主題描寫得不夠深刻。不過結局卻是非常出人意表,而且很大膽。第二季的支票開得這麼大,的確又有點吸引。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