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廣告時代,「紐時」鶴立雞群之道

A+A-

「蘋果日報」近年屢受政治打壓,再加上疫情導致社會不景氣,報紙及數碼新聞平台缺廣告,連帶讀者訂閱量急降 20 多萬,要借各界名人呼籲社會大眾繼續訂閱,以維持營運。世界各地報章同樣面臨經濟衰退、廣告量銳減的問題,最終似乎要回歸基本步,依賴讀者才能繼續生存。訂閱制頗為成功的「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早就深明此道。

訂閱量增加

大眾對冠狀病毒的關注,助「紐約時報」(下稱「紐時」)在 2020 年的短短 3 個月中,新增 58.7 萬訂閱用戶,增長幅度為 2011 年開始訂閱制以來最高。大部分用戶選擇了核心新聞內容,亦有 11.9 萬用戶使用其他數碼服務,包括食譜 NYT Cooking 及填字遊戲 The Crossword 等。截至 3 月底,「紐時」已擁有超過 584 萬數碼用戶,創歷史新高,總體訂閱收入增長 5.4%,收入增加 2.85 億美元;到 4 月底,數碼及印刷訂閱總數已超過 600 萬。

雖然吸引大批新讀者,但廣告收入卻直線下降。該季度整體廣告收入下降逾 15%,降至 1.06 億美元。數碼廣告收入下降 7.9%,印刷廣告收入更急降 20.9%。總體而言,「此消彼長」後的季度營業利潤為 4,430 萬美元,較去年同期 5,240 萬美元少。

以訂閱代替廣告

「紐時」行政總裁 Mark Thompson 預計,未來第二季度廣告收入恐繼續下降多達 55%,而訂閱業務會推動公司發展。他在聲明中指出:「我們看到廣告收入在季尾迅速下降,相信第二季度將比一年前下降 50% 到 55%,前景有限。即使如此,我們相信公司會在全球危機下存活下來,以可觀的廣告收入,補足今後世界上最大型及最成功的數碼訂閱業務。」

其實自從 Thompson 接管「紐時」後,已愈加依重讀者訂閱,因他明白,跟印刷報紙不同,數碼內容無法依靠廣告賺取主要收入。在美國,Google 及 Facebook 控制著大部分數碼廣告市場,許多人已意識到,報紙若要數碼化轉型,就必須成功令用戶為內容付費。相比起「蘋果日報」開始提供數碼服務時,為讀者提供大部分免費內容,養成「網上新聞就是免費」的習慣,「紐時」在一開始已限制免費內容數量,更在往後逐漸收緊免費篇數,將讀者慢慢導向付費閱讀一途。

若要持續增加訂戶,出版的內容就必須夠獨特夠吸引。「紐時」本季營運成本增長 3.3%,部分原因就是與 FX 電視台共同製作新聞雜誌 The Weekly,需要增聘更多編輯員工。而公司亦會在新聞、數碼內容、軟件工程和數據分析等投放更多資源。Thompson 預計,到年底,公司的員工人數將會增加。

價格變化亦有助增加收入。今年 2 月,該報自 9 年前成立「付費牆」以來首次加價,長期訂戶收費由 4 星期 15 美元(約 116 港元)增至 17 美元(約 132 港元)。疫情下大眾需要更真確的新聞內容及消息,出版商 A.G. Sulzberger 營運總監 Meredith Kopit Levien 就指,「紐時」網站全球有 2.4 億瀏覽人次,3 月時頁面總瀏覽量為 25 億,意味著該報內容,廣受大眾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