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全裸監督 —— 為何當警察?因為有快感,比性愛爽得多了

A+A-
劇集「全裸監督」劇照。

這個故事基本上就是色情電影導演村西透(村西とおる)的傳記,雖說是「導演」,不過這只是他的副業,他的主業其實是色情電影製作公司老闆,所以這其實是一個創業者,企業家,經營者與商人的故事。如果你有創過業或者從商,應該頗能代入角色,如果我認識想要創業的朋友,大概也會推薦他去看這個影集,體會一下甚麼叫創業維艱。

之所以成為色情電影公司的老闆,並不是因為一開始的志願,而是乘著時代的風潮,剛好因為賣色情東西而賺了錢,對自己在這方面的市場觸覺產生了自信,便開始堅信未來是依靠色情就能賺錢的時代。這有沒有令你想起你那些做過房地產,手機遊戲,加密貨幣甚至口罩的朋友?如果村西透生於今天,也說不定會變成加密貨幣帝王。

他對於事業成功有很巨大的執著,因而不惜一切風險與代價。為了做生意,他多次借高利貸,大量融資,然後生意失敗一無所有,又為了利潤而投入各種無謀荒謬的企劃中,與黑道合作,多次做違法走私的事,賄賂警察,多次坐牢,出獄後又回歸本業,過了十多年起落巨大甚至潦倒的生活。

成功的背後就是身心重創與犯罪紀錄,這就是我跟很多人說「你還是不要創業」的原因,特別是想要靠創業移民的人,他們追求的是其他國家的安穩與自由,創業卻偏偏與此相反。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這都是貼錢買難受,會質疑為何不選擇一些「較值得做」或「較低風險較易成功」的事情?因為對於當事人來說,這值得。

主角有一次對協助走私的黑道說「色情比毒品更賺錢的時代來臨」,不是反映事實,而是他會因此獲得權力感;他拒絕大老闆高額收購他的事業,因為他不能接受屈就於比自己差的人之下;而不僅主角是這樣,跟他合作的女優,黑道,也同樣如此。「全裸監督」的故事中,這些角色都是從事業的權力中取得快感。

最後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個警察。作為警察,一開始時看到他被其他廠商賄賂,警黑勾結去拘捕村西透,破壞他的事業,你會以為他只是普通的腐敗警察。可是最後他又與賄賂他的廠商攬炒,結果受賄只是手段而非目的,他既不為利益,也不為正義,更不為同情心,根本沒甚麼良善的動機,使村西透不禁問他,你這種人為何要當警察呢?

當村西透問警察為何要當警察時,他搖搖屁股擺出做愛的動作說,因為有快感,比性愛還要爽;圖為劇照。

他就搖搖屁股擺出做愛的動作說,因為有快感,比性愛還要爽。他不是為錢也不是為正義,單純就是享受以權力玩弄他人的樂趣而已,他的快樂都建基於事業所給予的權力之上。

這是我最喜歡的段落,每當有人問我,為何習近平要做這樣的事?為何林鄭要做這樣的事?為何有些人可以這麼殘忍地到處拘捕人打人?為何誰要做怎樣的事?這對他們有甚麼好處嗎,沒好處甚至有害的事情為何要做?這段就是給他們的答案:因為爽,因為比做愛更令人有快感,那種玩弄別人,以至玩弄全世界的快感。

當你理解到很多人做事單純就為了執著與快感時,不合理的行為就是最合理的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