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急救員之子研發抗疫用救命設備

A+A-
圖片來源: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

疫症當前,無論是否醫護人員,人人皆可出一分力。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研究生 Kentez Craig 修讀機械工程,受到擔任先遣急救員的父母啟發,自己也想為土生土長的亞特蘭大市作出貢獻。過去兩個月,他與校內團隊合作,利用自己的專業開發防護及醫療裝備,協助急救人員應對武漢肺炎的威脅。

「我想不到更好的辦法,來回饋像我父母那樣一直在急救服務工作的人,以及這次站在前線的先遣急救員。」Craig 表示,自幼看著雙親趕往醫院工作,加上父親現於急症室「作戰」,讓他亦想幫上一把。在副教授 Chris Saldana 帶領下,Craig 和同系研究及博士生組成團隊,與本地醫療集團 Emory Healthcare 合作,為醫護設計他們至為需要及佩戴舒適的防護裝備。

Saldana 指出:「當我們與醫療工作者傾談時,發現他們需要的裝備是以百萬計,等候時間以週計而非日計。」因此,他的團隊集中以鐳射切割機及水刀製造面罩,以便快速量產。結果在數星期內,團隊向全國醫療設施提供數千個面罩,並向亞特蘭大區內醫院提供約 200 個氣管插喉箱,讓醫護人員為病人插喉時免受飛沫侵襲。而由團隊研發的面罩設計,更已被採用並生產近 200 萬個。

Chris Saldana 親自示範佩戴團隊設計的面罩。 圖片來源: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

回想那段日子,Craig 直言:「當時實在瘋狂。我們每朝 7、8 時就到工作室,然後埋頭苦幹至傍晚 5 時。你不會意識到時間的流逝。」專研水刀加工的他指出,是次團隊採用的流程,較一些院校以立體打印製造面罩來得快捷。「我們所擁有的能力,令我們得以更早解決問題,把裝備送到醫療工作者的手上,確保我們得到用家意見。」

Emory Healthcare 預防感染組主管 Kari Love 記得,首次收到面罩時,激動得「想給他們放煙花」。麻醉科執行副主席 Jeremy Collins 醫生亦指,那些面罩為治療武肺病患的同袍帶來「巨大」保護。「疫症初時,我們這些麻醉師極為恐懼及憂慮,因為我們最接近危險,好比把頭伸進獅子口裡。」這種獨特的面罩設計不只提供全面保護,更佩戴舒適及足夠耐用,可多番消毒並用上數週。

Craig 還與同系的 Shannon Yee 合作,開發一種低成本的便攜式急救用呼吸器,希望有助發展中國家解除武肺威脅。 圖片來源: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

對於自己為醫療工作者帶來的影響,Craig 直言是一份「榮譽」。「他們都是沉默的英雄,雖然受到敬佩,但常沒得到應有的支援。若能令他們的日子好過一點、安全一點,我會為有這樣的機會而感恩。」母親 Jackie 表示:「此事讓我欣喜落淚。他為我們帶來的喜樂,遠多於我們帶給他的。」父親 Kenneth 亦喜見兒子回饋社區:「文字不足以表達我有多為他驕傲。這讓我感覺奇妙,因為他拯救我業內的同袍。」

來年 Craig 將會攻讀機械工程博士課程,而這次以自己對工程的熱情來貢獻社會,使他得到了難以置信的回報。「它讓你感到光榮,並覺得自己所做的事,既重要又有價值。」至於現在,他會繼續每天花 12 小時,為區內醫院研發儀器。「能在這裡工作這麼長時間,絕對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