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外國遊客的博物館,才是真遊歷?

A+A-
羅馬競技場重開。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武肺疫情前,整個意大利都是遊客,博物館、古蹟總是要「擠進去」,參觀時又要與人比肩接踵,使當地人望之生畏。所以即使身處保有眾多珍貴景點的地區,他們也不曾好好遊覽。不過,乘著封關期間,本地人終於得以靜心欣賞歷史文化遺跡

封鎖令實施 3 個月之後,意大利逐步重開景點予本地遊客。住在羅馬的統計學家 Simona Toti 已多年未有到訪西斯汀教堂(Sistine Chapel),她說:「一般情況下極為擠擁,根本無法欣賞任何東西。而這次,在羅馬生活終於不會寸步難行。」

羅馬競技場(Colosseum)是意大利最熱門的旅遊景點,去年遊客人數超過 750 萬,大量遊客及長長的人龍,使大多數當地人為之卻步。重新開放後,露天劇場每 15 分鐘只允許 14 人進入,讓 Margherita Blaconà 與女兒得以享受沒有遊客的旅程。Blaconà 自小學以後就不曾到訪這個著名地標,她說:「我在缺少遊客的日子中受惠,到處參觀景點。」

經濟損失

沒有遊客雖然令當地人感到愜意,但許多文化機構負責人都擔心門票銷售銳減,會失去大量用作營運的收入。龐貝古城考古公園(Pompeii Archaeological Park)負責人 Massimo Osanna 說:「顯然,這是一場災難。」遺址去年吸引近 400 萬遊客慕名到訪,在 5 月更曾一天招待 4 萬名旅客,現在每天最多只能接待 400 名訪客,某日更只得 250 人參觀。

Osanna 直言畫面像「超現實主義畫作」一般,他說:「今年的收入預算無法與去年相比,因此我們無法進行許多計劃好的項目。現在只能專注於不能延期的事情上,例如常規保養。」

在烏菲茲美術館內,訪客觀賞作品之餘,亦注意保持社交距離。 圖片來源:路透社

博爾蓋塞美術館(Borghese Gallery)的可招待人數,由 2,000 名銳減至 400 名,館長 Anna Coliva 以「災難」形容美術館的收入損失:「門票銷售、活動及版稅,讓我們一個月就損失 50 萬歐元。」

放慢腳步

烏菲茲美術館(The Uffizi Gallery)將參觀人數上限由 900 人減少至 450 人,導賞團則以 10 人為限。在閉館的 85 天裡,美術館一共虧損 1,200 萬歐元。但館長 Eike Schmidt 在記者會上仍表示:「如果此歷史時刻中的悠閒旅遊,可以成為美術館以後的參觀模式,將會是美妙的事情。」

疫情之前,羅馬競技場每天最多有 20,000 名訪客,目前上限只有 650 人。競技場總監 Alfonsina Russo 為這種放慢腳步、更有意識的旅遊形態感到欣慰,認為這才是遊歷古蹟的應有步伐,而非被一堆不知就裡的遊客包圍。住在羅馬的核物理學家 Valerie Chambert 到訪梵蒂岡後亦說:「這對酒店和餐館來說很可惜,但是對我們來說,這真是好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