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武肺非洲排華浪潮,由贊比亞開始?

A+A-
贊比亞一間中國雜貨。 圖片來源:CHINA MALL Zambia/Facebook

武漢肺炎席捲全球,無疑大大打擊中國的國際形象,除了令中美衝突惡化,也在東南亞諸國滋長反中情緒,同時,廣州驅逐黑人事件,又令非洲多國不滿。而在非洲贊比亞,5 月 24 日,有 3 名中國人遇害,事後還被燒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就認為,事件是區內種族衝突升溫的兆頭。

贊比亞警方初步調查指出,案件發生在中國一家服裝公司倉庫,疑犯是兩男一女的當地人,他們假扮客人進入倉庫,以鐵通劫殺裡面三名中國人,搶劫一番後,還縱火毀滅證據,屍體被嚴重破壞,贊比亞警方要花三天才成功核實死者身份。事後,中贊兩國的政府都淡化事件,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就引述贊比亞駐華大使聲明,指事件是「孤立案件」,「代表贊政府和人民向遇害者家屬表示最深切哀悼」,文章結尾更指「贊比亞和中國將繼續共同努力,建立一個具有共同未來的、更緊密的中非共同體」。

可是,這已經不是贊比亞第一宗「孤立案件」。根據 CNN 引述的數字,現時贊比亞有多達 22,000 名中國公民,超過 280 間中資企業,集中在首都盧薩卡和中北部銅帶;而且中國佔贊比亞國債達 44%。長久以來,都有贊比亞人不滿中國投資者的行為。2006 年,當時反華派政客 Michael Sata 在總統大選中落敗,令當地第一次爆發大型反華騷亂。2009 年,香港科技大學教授 Barry Sautman 的研究指出,41.8% 的贊比亞受訪者,認為中國正在非洲進行新殖民主義,數字是其他非洲國家的兩倍。2010 年,當地礦工示威,中國監工卻開槍射擊工人,引起民憤。2012 年,贊比亞礦場暴動,殺死了一名中國監工。2018 年,有傳言中國店主打死當地人,最後爆發大型騷亂,多間中資商店被破壞

盧薩卡市長 Miles Sampa 下令關閉一間只用中文和人民幣標價,且只招待中國人的贊比亞理髮店。 圖片來源:Miles Sampa/Facebook

特蘭西瓦尼亞大學助理教授 Stephen Hess 研究非洲排華現象多年,他在 2015 年出版的著作就分析了贊比亞的案例,歸納出當地排華成因。首先是中國人的投資策略,西方資本家主要是先投資再聘請當地人,但中國老闆卻喜歡把同鄉都帶到當地工作,與當地工人直接競爭。另外一點是,中國企業管理手法充滿剝削,很多當地員工都沒有正式合同,工作環境又十分惡劣,2005 年銅帶就發生礦難,在一場爆炸中,46 名當地礦工被炸死。還有最後一點,是中國的債務外交缺乏透明度,往往沒有列明條款,商討過程也不清楚,很多人把當地政府的貪污問題,與中國投資者扣連,已故前總統 Michael Sata 在野的時候,就一直大打反華牌,炮轟政府,2011 年時更指控,中國要侵略和剝削贊比亞,贊比亞就像變成了中國的一個省份。

截至 6 月 9 日,贊比亞已經有 1,200 宗武漢肺炎個案,當中 10 人死亡;武漢肺炎引發的經濟海嘯,也勢必打擊當地經濟,再一次點燃當地本來就緊張的種族關係。而且在抗疫期間,當地有些商人無視政府抗疫政策,照常營業招待中國人,也要求當地員工繼續工作,但又以防疫為由,不容許他們回家,只能住在貨櫃中,因此惹起民憤。5 月時,又有中國餐廳拒絕當地黑人入內,餐牌也清一色是中文,被指種族歧視,令盧薩卡市長 Miles Sampa 一怒之下,下令關閉餐廳。在武肺陰霾下,中贊民間恐怕在短期之內都會不斷發生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