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武肺不可怕,人在秘魯更可怕

A+A-
在秘魯首都利馬,一名女子正等待將氧氣樽運送給患病親戚。 圖片來源:ERNESTO BENAVIDES/AFP via Getty Images

武漢肺炎嚴重病患者本該在醫院,接受輸氧幫助呼吸,但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在秘魯,病人只能在家中,付出天價以黑市氧氣樽續命。

Mario Solís Rodríguez 需要氧氣,但卻未能求助於已不堪重負的公立醫院;其母 Denisse 致電政府設立的冠狀病毒熱線,亦苦無回應,惟有轉向黑市求助。這位 48 歲的家庭主婦在 Facebook 上找到非正規供應商出售的氧氣樽,索價接近 1,300 美元(約 1 萬港元),價格上漲 1,000%,亦未知氧氣質素如何。

對一般秘魯家庭來說,此乃極為沉重的負擔。Rodríguez 一家人收入全靠 Denisse 的丈夫支撐,他是電動人力車司機,一天的收入通常不到 50 美元(約 390 港元)。Mario 已經呼吸困難,他們別無他法,只能從家人及朋友處借錢買氧氣。Denisse 哭著問:「我們還可以做甚麼?沒有氧氣,我的兒子熬不過夜晚,即使帶他到醫院,他們也會殺死他。但我不知道我們要如何償還這筆錢。」

Rodríguez 一家的情況,在秘魯非常普遍。該國錄得超過 25 萬宗武漢肺炎病例,近 8 千人死亡。即使未有疫情,數十年來,國家對醫療系統的投資本就不足,難以滿足 3,200 萬公民的日常需求,而當局每年為每人花費的醫療支出不到 700 美元。現在民間更是雪上加霜,假貨集團亦伴隨疫情而來,向市場提供假冒或劣質口罩,更有聲稱可治療武漢肺炎的藥物。

秘魯總統 Martín Vizcarra 去年頒佈全民保健計劃,不過他亦指出,這一項計劃更似一個願景,若沒有更多資金及人員,則毫無意義。疫情同樣使法令更難實現。

由於缺席零件及日久失修,醫院的製氧廠已經停用多年,更曾被私營公司壟斷公立醫院氧氣樽供應。衛生部長 Víctor Zamora 說,秘魯現在每天缺少 180 噸氧氣。他宣佈耗資 2,800 萬美元進口氧氣及建造新工廠,並呼籲國會將囤積及操控醫療用品定為違法行為。

Zamora 說:「在成事之前,我們仍無法干預……我們目前唯一做到的,就是購買更多這種基本藥物,並有效分配。」但計劃目前仍未有明確前景,Rodríguez 一家仍要苦於張羅氧氣。

Solís 現年 29 歲,在船運公司當工人,與父母連親戚十多人居於利馬科馬斯區(Comas)。5 月底病倒後,他在擁擠的家中臥床不起。家人向前水手 Luis Barsallo 的公司購買氧氣,Barsallo 未有抬高價格,更稱開天索價的競爭對手是「殺手」。

要入滿氧氣樽要花一整天,Solís 的繼父 César García 每天凌晨 4 點到 Barsallo 倉庫外排隊。到上午 9 時,由另一位親戚帶來 Solís 用盡的氧氣空樽,但必須等到大約下午 4 時,才輪到他購買氧氣,而每次加滿氧氣樽需要 26 美元(約 200 港元)。然後 García 會緊急乘坐兩小時的士回家,讓沒有輸氧而呼吸極為困難的 Solís,能再延命 24 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