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爾多安下一個難關:年輕人

A+A-
到 2023 年的土耳其大選,總統埃爾多安將面對首投族的挑戰。 圖片來源:路透社

由總理到總統,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過去十多年大選中,不曾吃過敗仗,面對數百萬年輕人即將成為首投族,總統及其政黨固然希望贏得他們的支持。但據「德國之聲」報道,許多年輕人因政府政策及感到被漠視,似乎不願支持現屆政府,這或會成為打破其連任的伏線。

最近,當局突然決定將年度大學入學考試日期提早 1 個月,由 7 月底改為 6 月底舉行,令莘莘學子大失所措。而學生最為憤怒的是,他們懷疑此舉不過是想振興該國不景氣的旅遊業。學生指出,這個計劃是希望他們早 1 個月完成學業,及早在武漢肺炎感染的威脅下外出度假。不過,土耳其政府否認有關指控。

青年愈加不滿

第二次參加考試的安卡拉考生 Asli 說:「將經濟及旅遊業置於我們健康之上,真的太糟糕了。」她表示這次考試,自己面對很大壓力。同樣來自安卡拉的學生 Fatih 說:「我們都不知道該再信任誰。」

年輕的土耳其人用上不同方式,試圖令總統明白他們的不滿。考試前一天,埃爾多安參加 YouTube 上的「與孩子們聚會」活動,欲討好潛在選民,但參與者不僅對其所說的好話充耳不聞,更表現出怒氣,數千人實時抨擊埃爾多安,並轉移到 Twitter 發起主題標籤活動「#OyMoyYok」(不會獲得我的選票),情況如野火般蔓延。

Z 世代泛指由 1995 年至 2010 年之間出生的人,據估計,土耳其約有 1,300 萬人屬於該年齡群,很多人即將成為首投族,在未來選舉中會發揮關鍵作用。研究所 Gezici Arastirma Merkezi Institute 最近仔細研究土耳其 12 個省的年輕人,主要目的是了解他們對宗教的態度、世界觀及政治傾向。研究員 Murat Gezici 說:「這一代人將成為 2023 年國會選舉的決定因素。」屆時,年輕選民將佔選民約 12%,足以影響選舉期間的重要討論議題,如公平待遇及收入問題。

Gezici 形容,年輕的選民比前幾代人「對環境更友善、富同情心、敏感及善解人意」。此外,研究發現,這些年輕選民會影響其父母的投票意向。反之,有 87.5% 受訪者表示父母的意見對他們的投票意向沒有影響。

老人政治

新聞工作者及學者 Can Ertuna 表示,以舊方式與接觸年輕人不再可行,這一代是「數碼原住民」,必須找到一套新語言與他們溝通,「我們正在談論使用 YouTube 作為瀏覽器,並以 Instagram 獲取新聞資訊的人們。」Ertuna 補充,政客迫切需要針對特定年齡面對的問題,找到更多解決方案。

政治學家 Nezih Onur Kuru 更直接批評政府,因為執政的親伊斯蘭教正義與發展黨(AKP)及民族主義行動黨(MHP)將大部分精力都花在解決與年長、保守及農村選民有關的問題上,使當權者與年輕人之間的鴻溝無法彌合:「對考試的憤怒是一個轉折點。就像 2023 年的議會選舉將是一個轉折點,因為那將是 Z 世代來平衡力量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