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窮途潦倒頂硬上

A+A-
日劇「美食偵探:明智五郎」與停播前的集數相比,除了故事主題鬆散外,更充斥著肉眼可見的不連戲及情節混亂等問題;圖為劇照。

踏入凜冬七月,追看日劇感想有三。

一,疫情反覆,甚至反覆到不期然聯想到許多陰謀論。香港這邊零確診了好一段時間之後,近日又見再度爆發的趨勢。據聞日本那邊也差不多,各大電視台緊急隔離數週,不少日劇被迫停播或延期開播之後,本已全面復工,但正當陸續開播,而劇組連日趕戲之際,確診個案又再大幅增加,可能需要第二次緊急停工避疫。

二,果然受到疫情的影響,撇除停播情況,今季日劇整體水準明顯下滑,從劇本到演員表現,普遍都是「交行貨」應付檔期就算。以開播到中途就被迫停播的「美食偵探:明智五郎」為例,跟最初幾集相比,緊急隔離之後復播的最後幾集,先不談故事主題鬆散,更充斥著肉眼可見的不連戲、角色未到齊、情節混亂、急就章修改劇本、最後靠剪接埋單等低級問題,比香港某台的處境劇還要拍得粗疏。當然,都可以理解是情勢所迫,要在有限時間之內拍完此劇,首要任務是將餘下集數塞滿,質素和劇情都是其次。

日劇「未滿警察」延至上月底開播,雖然卡士盛大,但可以看出劇組為追趕進度而匆匆拍攝,鏡頭擺位馬虎,演員亦只是硬背對白;圖為劇照。

至於延期開播的新劇,同樣拍得頗 Hea。日本電視台的皇牌刑警推理劇「未滿警察」,延至 6 月底開播,此劇由中島健人和平野紫耀聯手主演,算是日本當下最高人氣的小鮮肉組合,而且客串嘉賓卡士盛大,第一集就是真木陽子,接續還有上白石萌音,本身令人有點期待。故事方面,「未滿警察」改編自朴敘俊及姜河那主演的韓國電影「青年警察」,韓版口碑不錯,劇情大路,但拍成日劇之後還是慘不忍睹。首先,劇情拖長成幾個單元故事,節奏已經頗慢,而且為了追趕進度,劇組上下甚至演員都明顯無心機,只求盡快拍完,鏡頭擺位馬虎,演員亦只是硬背對白,眼神和表情完全不入戲,明明疑犯就在面前,或被困在密室之中,生死存亡關頭,兩位小鮮肉主角仍然一副散漫悠閒的表情,完全令我想起最近上映那部「死因無可疑」的陳家樂。以日本一線偶像演員來說,演出水準亦太不專業。但反正拍得再差,都不會惹來責備,劇組不夠時間,大家已經拍得很累,有就好了,哪有閒情揣摩角色?

在「搏命保鑣」第二季中,木村一如既往的專業,在鏡頭前稱職交戲,演活了一個五癆七傷不再當打的中年保鑣;圖為劇照。

也所以,你是無法不佩服木村拓哉的。三,同樣延期開播,由木村主演的「搏命保鑣」(「BG〜身辺警護人〜」)第二季,就在疫情稍緩之下密鑼緊鼓趕拍。故事跟第一季的著眼點不同,首季主要圍繞著私人保鑣和 Client 之間的複雜相處,以及島崎(木村拓哉飾)及一眾隊友從互相看不順眼到培養出生死相交的手足情誼。來到第二季,舊公司被大財團收購之後,專門做上流富豪的保鑣,大家薪金漲了不少,工作環境及待遇待遇亦優厚,但新社長只當貼身保鑣是一門生意,再沒有以前那種使命感。其後,島崎發現社長原來一直跟政客串通,賊喊捉賊,為 Client 炒作新聞。由於過不了自己的道德底線,不想合謀造假,島崎乾脆劈炮,自立門戶,專門接收一些麻煩而棘手,其他保鑣公司不願意接的 Client。

無論是劇中角色,還是疫情之下士氣低落、無心戀戰的劇組,都面對著同一個問題。何必執著,跟自己過不去?形勢很壞,但你確實仍然看到木村一如既往的專業態度,鏡頭前稱職交戲,好好演活了一個自嘲 47 歲五癆七傷不再當打的炒散中佬。熟悉木村的話,都知道他很少接拍續集,「搏命保鑣」當然沒有「律政英雄」那麼經典,尤其第二季在如此低落的氛圍下開播,雖收視不俗,整體卻不算特別出色,劇情亦不見太大驚喜。但突然之間明白一件事,木村拓哉從來被譽為日劇的標誌,想當然了,年輕當打最好景的時候,他演甚麼都是萬人迷,是收視皇牌、黃金檔的台柱,但木村之所以重要,今日你會發現,是因為他在不景氣的時候,在自己已經過了人生巔峰的階段,是大家都不再抱有期望的時勢,他仍然不會令你對日劇失望。當別人懶散無力,當時勢滑落,他始終都維持水準頂硬上。

就像故事裡的島崎,從大公司離巢單拖,仍然若無其事瞓身做別人的 backup,但其實自己根本無 backup,無後台,連一份醫保都沒有。只因為有值得堅持下去的事情,就不可以讓自己丟架。窮途潦倒,但未到最後一刻,都用腰骨捱下去。

疫情黑暗,每天都有新的壞消息,無法估計何時重光,但願人長久,互勉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專欄作家、文藝雜誌主編。旅居台北多年,曾獲香港中文文學創作獎冠軍、青年文學獎等。已出版長篇小說包括「廢氣團」、「沼氣團」、「小霸王」、「赤神傳」及短篇集「紙烏鴉」、「獅人鳳」。

http://www.facebook.com/a38rede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