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自己未來自己救 —— 11 歲男生的氣候行動

A+A-
氣候危機不等人。
文: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伍漢林

2019 年是香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大氣層的二氧化碳濃度在過去幾個月屢創新高,有專家更指出,今年有可能再創最熱的一年紀錄。若情況繼續惡化,今日的年輕人將來可能面對更嚴峻的氣候災難。全球近年掀起一股守護氣候的年輕浪潮,多地都有年輕人為自己的未來站出來,要求國際領袖立即應對氣候危機。在香港,為氣候走到前線的,是年僅 11 歲的劉衍一(Lance)。

年輕氣候行動者

Lance 認為,只有凝聚力量,方可拯救氣候。

根據聯合國氣候變遷政府間專家委員會(IPCC)的報告,我們可以做出改變的期限最多只剩十年。為捍衛年輕一代的未來,17歲瑞典女生學生通貝里(Greta Thunberg)從前年起,每逢週五自發地在國會前罷課,說道:

你現在可以做到的,多於我們未來可以扭轉的……
我請求大家正視氣候危機,給予我們一個美好的未來。

為要求政府立即應對氣候問題,通貝里發起的「Fridays For Future 學生氣候行動」,更在全球遍地開花,要求各國領袖以實質行動解決氣候問題。

年輕氣候行動 香港人不缺席

Lance 在校門前向同學及家長講解氣候危機。

在香港,同樣有著一班青年人為氣候發聲。2019 年 3 月、9 月和 11 月,都有本地關注氣候和環境的青年人、組織和團體,響應全球的氣候行動,表達對氣候危機的關切,要求政府更快更認真地投入應對氣候危機的措施與政策。

Lance 便是其中一個參與香港 Fridays For Future 的年輕氣候行動者,年僅 11 歲的他深知氣候危機不應該只由當權者做決定,而是關乎自己未來的事,身為學生亦應該盡一分力。

截至現在,他已經連續 40 多個星期五為氣候行動,不怕遭人冷待甚至不禮貌對待,堅定地向身邊所有人傳遞訊息,到學校門口和屋苑鄰近的商場傳遞氣候危機的信息,特別希望更多人,以至於社區、決策者等,關注到氣候與自己的未來息息相關。

Lance X Greenpeace

Lance 主持的網上座談會。

綠色和平和 Lance 在宣揚氣候危機的訊息上有著共同信念,今年將有一連串的合作,旨在凝聚香港人守護氣候的力量;上月,Lance 便與離島、西貢和東區的區議員一同簽署「氣候行動宣言」,承諾成為氣候行動者,同時為與綠色和平的合作打響頭炮!

為了將氣候危機的訊息傳開,Lance 與綠色和平於 7 月 17 日舉辦網上直播,與曾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攀山運動家黃偉建對談,討論氣候危機如何影響冰川及年輕氣候行動者的重要性,希望在個人、企業和社會層面,為我們的氣候做多一點。

面對氣候危機,任何人都無法置身事外,同時任何人都有能力作出一點改變。11 歲的 Lance 可以為氣候站出來,你也可以。綠色和平未來數個月會與 Lance 有一連串的合作,如座談會、工作坊等,希望讓更多人醒覺,一同為氣候行動。在此邀請你跟他,也與 Lance 一起和綠色和平同行,為香港和地球緩解氣候危機一起行動。

立即聯署支持氣候行動:https://act.gp/39lsDAZ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