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錶看出的國家級問題

A+A-
洪森與 Patek Philippe 6002 天文陀飛輪腕錶;名錶配首相。 圖片來源:Samdech Hun Sen, Cambodian Prime Minister/Facebook

月薪只有 2 萬的人,能否負擔動輒上千萬的名錶?大眾想必心中有數。但在柬埔寨,月入僅有 2,500 美元(約 19,000 港元)的首相洪森就能做到。而且,洪森擁有的名錶似乎不止一隻,可能是柏德菲臘(Patek Philippe)的忠實擁躉

名錶除了是富豪名流的玩物,同時亦反映獨裁者洪森,在柬埔寨這個世界窮國裡的超然地位。近日有人發現,洪森於近期一次露面中,戴上 Patek Philippe 6002 天文陀飛輪腕錶。據指,這款腕錶於 2014 至 16 年生產,只為特選顧客提供,標價約 120 萬美元(約 930 萬港元),估計現時拍賣價超過 300 萬美元(約 2,300 萬港元)。

新加坡鐘錶俱樂部創辦人 Tom Chng 接受網媒 VICE 訪問時強調,Patek Philippe 是高級腕錶品牌。同時,Chng 從另一張發佈於社交媒體的洪森照片指出:「洪森這隻 Patek Philippe 比上一隻更昂貴。」他補充:「洪森的手錶罕見且獨特,不是普通款式。鑽石琺瑯錶盤、手工圖案,加上大師級的藝術定製水平,肯定是天價拍賣品。」Chng 又認為:「洪森如此地位的人要得到這種錶,我看不到有甚麼難處。」

這位月薪僅 2,500 美元的首相,不時會上載走進民間的「貼地」宣片照片,穿戴名錶上山下鄉,確有另類反差;何況以洪森月薪水平,如何能負擔多隻奢華腕錶?著有 Cambodia: From Pol Pot to Hun Sen and Beyond 一書,主力東南亞新聞的記者 Sebastian Strangio,便批評洪森虛偽。「洪森這筆偽裝的薪俸反映其荒謬。不會有人相信,他只憑這薪金就負擔得起價值數百萬美元的手錶。」

治國者富有,提醒柬埔寨人,誰擁有權力、並值得他們感謝。 圖片來源:Samdech Hun Sen, Cambodian Prime Minister/Facebook

鐘錶專家與記者以外,大眾亦同樣留意到首相的名錶。有柬埔寨 Facebook 用戶便留言諷刺洪森「可能是世上最富有的領袖,統治著世上最貧窮的國家」。柬埔寨人的回應,正好反映這個國家兩大現實 —— 貧窮與腐敗。據估計,柬埔寨有多達 280 萬人活於貧窮線下,有更多人徘徊於貧窮線邊緣。此外,2018 年,監察組織全球證人(Global Witness)的報告指出,「洪森家族及內部集團,於其執政期間建立龐大腐敗制度,獲得了巨額利益。他們以對洪森的忠誠換取豐厚回報 —— 財閥仿佛享有司法豁免權,政府用掠奪得來的財物、國家部隊來捍衛這些公司營運,又以暴力鎮壓抗議」。

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2019 年的腐敗感知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CPI)中,在 100 為滿分下,柬埔寨只有 20 分,在 198 個國家中排名 162。曾出書批評泰國政治的蘇格蘭記者 Andrew MacGregor Marshall 亦指責:「洪森手戴著的豪華腕錶,對這個人均 GDP 每年只有 1,500 美元(約 11,600 港元)的國家來說,是一種褻瀆。即使有大量中國資金進入柬埔寨,但大多數國民每日的生活費不足 5 美元。相反,首相及其內部精英,正在積累驚人的財富。」

洪森作為首相,必然知道國家狀況,何以還要高調炫耀?Strangio 解釋,在柬埔寨,這並不稀奇,「在柬埔寨,財富彰顯力量,而人們希望致富。治國者富有則提醒柬埔寨人,誰擁有權力、並值得他們感謝。」Strangio 認為:「洪森這樣的領袖,不會因為在窮國戴名錶而感到羞愧,反而顯示出他的統治權力。執政柬埔寨人民黨的許多議員如此富有,也由於政治制度對他們有利,他們多年來一直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