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整個學年,誰最得益?

A+A-
肯雅學校關閉,有教育組織為學生提供書籍借閱服務。 圖片來源:Kenya Connect/Twitter

武肺疫症之下,應屆中學文憑試考生,渡過了學校停課、遙距學習、公開考試延期,隨著大學聯招放榜,動盪的學年也就此完結,這亦是世界各地教育面對疫情的寫照。然而,肯雅卻有另類做法,當地政府在 7 月直接取消整個學年,要學生下年重讀。做法的原意是要避免貧富懸殊下,有些學生難於接受遙距教學,但此舉卻可能只會加劇教育不平等

教育部長 George Magoha 表示,此舉既是為保護教師及學生,亦是為解決學校停課所引起的不公平問題:一些學生擁有可進行遙距學習的電子裝置,一些人則沒有。 然而,肯雅教育專家憂慮,學校一旦重新開放,這兩批學生將不會處於同一水平,也無法平等地參加國家考試。

根據教育部的數據,暫停學年的決定,影響超過 9 萬所學校、1,800 萬學前至高中學生,小學及高中國家考試也被推遲,而 2021 年將不再招收新生。大學及院校亦已停止面授課堂,直到下年 1月,但可繼續舉行視像教學及畢業典禮。

當地 3 月開始停課時,政府推出電台、電視節目及 YouTube 影片作遙距課程。但許多來自貧困及農村家庭的學生,硬件上難以進行遙距學習,家中沒在電視、手提電腦或互聯網服務,甚至無法為這些工具充電。

這些正正是 17 歲的 Johnian Njue 所面對的現實。他由單親母親撫養長大,一直靠欖球獎學金上學。Njue 原本在肯雅東南部夸勒郡(Kwale)一所公立寄宿學校就讀,疫情下只能留在內羅畢瑪薩瑞(Mathare)貧民窟的住處。他說家中電力時好時壞,沒有電話、教科書或互聯網。在此期間,他幾乎沒法上課,也沒有參與班上活動,亦因要照顧弟妹,自習同樣有困難。Johnian 幾個鄰居朋友已經開始濫用毒品甚至搶劫,他們對 Njue 說:「我們不需要讀書,反正明年將重複上課。」他坦言:「我感到難過,我想完成學業。」

他的經歷與 11 歲的 Verisiah Kambale 呈天淵之別。在內羅比私立學校讀五年級的 Kambale,停課期間一直網上接受實時教學,持續與老師互動,也可以在休息時與同學交談。放學後更參加音樂理論和單簧管的網上課程。閒時她會寫作和畫畫,更編寫一本有關冠狀病毒大流行經歷的兒童故事書。母親 Serah Joy Malaba 曾考慮讓女兒入讀國際學校,以便繼續學業。

在政府取消學年後,一些私立學校仍繼續舉辦網上課程,以收取學費。肯雅私立學校協會主席 Mutheu Kasanga 解釋,這幫助他們維持生計,以繳付學校營運費用及員工薪金。Kasanga 亦意識到貧富之間的「數碼鴻溝」,並指出與其取消學年,教育官員不如採取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令兒童與學校保持聯繫,例如優先解決偏遠地區的互聯網連接問題。

肯雅政府承認,關閉學校面對挑戰,包括使用學習平台有不公平之處,而且學生不上課,家庭暴力問題可能增加,輟學率也有機會上升。Magoha 表示,教育部會啟動一項社區計劃,讓教師與無法獲得教育的學生配對,跟進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