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伴侶相伴,減肥更容易?

A+A-

肥胖是最常見,也是最難解決的健康問題,在減肥的路上,不少人屢戰屢敗。原來,通往成功之路的第一步,可能是擁有另一半。近日就有研究指出,若與伴侶一同減肥,效果會更佳。

在今年歐洲心臟學會研討會(ESC Congress 2020)上發表的研究指出,對曾心臟病發的人而言,與伴侶一同減肥,會較容易成功。研究作者兼阿姆斯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博士生 Lotte Verweij 說:「心臟病發之後,改善生活習慣是防止復發的關鍵。我們的研究發現,若與配偶一同參與,患者可能變得更健康,尤其在減肥方面。」

早前的試驗已證實,相比起只接受常規護理,曾心臟病發者若參與減肥、身體鍛鍊及戒煙計劃,改變壞習慣的可能性會更大。而且不管有否參與計劃,只要與伴侶共同生活,患者便更容易改善原本欠佳的生活習慣。當中效果最顯著的,則是既參加有關計劃,又與伴侶同居的患者。

而後續研究則調查,若另一半與患者一同參與改善計劃,會否對患者的行為產生改變。研究中,總共 824 名患者被隨機分配到「實驗組」,即參與常規護理以外的改善計劃,以及僅接受常規護理的「對照組」。實驗組會根據 411 名患者的需求及喜好,將他們分配至最多 3 種改善計劃,分別是減重、身體鍛煉及戒煙。患者的另一半可以免費參加,護士亦鼓勵他們參與。

最終,有 48% 患者的另一半參與計劃,而與沒有伴侶的患者相比,他們在 1 年內改善習慣的機率高出 1 倍以上,當中尤以減肥最為成功。Verweij 說:「伴侶通常有相近的生活方式,若只有一個人付出努力,要改變習慣便相對困難。」

在日常中,患者需要面對不少實際問題,例如選購食品,以及各種心理挑戰等,若伴侶能提供支援,便可以幫助他們保持動力。她說:「如果另一半確實有助患者養成健康習慣,這將成為預防心臟病復發的重要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