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之下,富戶比窮人更慳家?

A+A-
圖片來源:Paul Bersebach/MediaNews Group/Orange County Register via Getty Images

過去 20 年來,美國的「個人儲蓄率」絕少高過 10%,但在今年 4 月卻突然飆升超過 3 倍。想當然,這都是拜武漢肺炎大爆發所賜。自從全美封城抗疫,很多人都立刻大減開銷,惟當低收入戶的支出在 5 月近乎回復正常水平,高收入者反而持續少花錢、省得多

芝加哥大學早前發表一份分析 3 至 5 月美國家庭財務狀況的報告,共同作者之一、經濟學家 Peter Ganong 指出:「那些最沒失業憂慮的人,正好是減少最多開銷的一群。」疫症期間,這些「省錢富戶」在外出用膳、娛樂消遣、添置衣物及子女課外活動等方面,每月少花數百甚至數千美元。

響應呼籲、留家避疫,更成為他們增加存款的最大助力。居於新澤西州、33 歲的投資研究員 Lyn Alden 表示,她本來計劃去紐約市來個短途旅行,以及到佛羅里達州和埃及探親。但全都無法成行後,今年 Alden 一家人所省下的旅費,約多達 1.5 萬美元(約 11.7 萬港元)。

居家工作讓人省下的錢同樣可觀。40 歲的 Jeremiah Stanley 在科技企業任職工程師,以往每天約花 23 美元(約 178 港元)吃午飯,但在家工作及自製三文治後,每月多出 400 美元(約 3,100 港元)可作儲蓄或開支。而他估計與女友在飲食上,每月合共少用了 750 美元(約 5,800 港元)。

然而,小康之家現在減少花費的相關行業,像是飲食、酒店及育兒等,卻聘請了大量低收入戶。當高收入人士在個人服務上減少開支,低薪者的收入亦告枯竭。哈佛大學一批經濟研究員指出,在 8 月中,最高收入的 25% 人口所削減的開銷,相等於整體支出下降的 57%。

哈佛經濟學家 Lawrence Katz 直指,這種開支消失造成的破壞,「反映了疫症大流行期間,高收入者能夠在家工作…… 亦反映了過去數十年收入不均的巨幅增長」。他更表示:「我們的經濟和就業,已有很大一部分被嵌入於針對高收入人士的服務,而非製造和生產。」

有些「省錢富戶」意識到此,不好意思「一人獨富」,遂向慈善機構捐錢。40 歲的軟件工程師 Mike 則請家務工在疫症期間毋須前來打掃,但仍繼續支薪。在會計公司工作、年賺 8.7 萬美元(約 67.4 萬港元)的 Taryn,也向時常光顧的髮型師送了些錢,作為這陣子沒法給小費的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