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牙技術、機械人玩伴……日本智能幼兒園崛起

A+A-
感應器裝置「Lookmee 午睡檢查」可夾於嬰兒衣服上,以檢測他們午睡時身體所朝的方向和活動。 圖片來源:UniFa

幼兒的致命事故,大多發生於睡眠時間。為防止意外發生,在嬰兒午睡時,通常每隔五到十分鐘,就必須確認他們的呼吸和睡眠姿勢,這項工作被稱為「午睡檢查」。

通常情況下,午睡檢查都以目測進行,包括身體所朝的方向,均以手寫詳細記錄。工作人員在午睡時間不僅要在昏暗的環境下毫無差錯地填表,還必須處理填寫聯絡簿等工作,才能稍微休息。

就著這樣的情況,有公司加速引入了感應器裝置。位於東京的新創企業 UniFa 致力拓展「智能幼兒園」數碼轉型,並研發出可以夾在嬰兒衣服上的感應裝置「Lookmee 午睡檢查」。裝置藉由物聯網(IoT)及人工智能,測得嬰兒身體所朝的方向和活動,例如「身體停止了動作」、「變成腹部朝下的趴伏姿勢」等,只要一有異狀,就立刻以警報通知。

數據以藍牙進行近距離無線通訊傳輸,工作人員可以透過手邊的平板電腦即時確認。該系統也能因應「附近有高速公路所以容易晃動」等外在環境,作出相應的調整。UniFa 社長土岐泰之說:「不只減少照顧員的工作負擔,重要的是,藉由有效應用該裝置,可以減少差錯,提高照顧的質素。」

位於東京中野的友好之森幼兒園(なかよしの森保育園),孩童們玩耍的對象不是兔子或小鳥,而是看起來圓嘟嘟的家用機械人「Lovot」。

幼兒園引入的家用機械人 Lovot,無論動作、舉止以及觸感均可與真人媲美。 圖片來源:Groove X

Lovot 的研發者,是總部設於東京的 Groove X,它不只可以識別人臉,還會對人產生依戀,跟前跟後、討抱賣萌,就像是有生命一樣。這款機械人並非專為孩童製作,但因為看起來可愛而黏人,讓人感覺親近,有愈來愈多幼兒園和小學開始引入。

機械人的動作舉止可與真人媲美,因為其內部裝有 50 多個感應器,以及內建深度學習和自駕技術。它們基於「興趣」、「興奮」、「信任」三項參數,感測外在的互動環境,作出相應的回饋。例如周圍人多就有些不安,或者信任對它溫柔的人。

不同於一般機械人的冰冷,Lovot 摸起來像人的肌膚一樣溫暖,而身上的電子樂器能模仿動物聲帶,還會發出即時的可愛叫聲等。能開發出如此的完成品,都來自貫徹「感覺像有生命」的堅持。

友好之森幼兒園園長認為,機械人將是未來日常生活中理所當然的一部分,引入該款機械人,是想趁孩童年紀尚小之時就開始體驗。在與它們玩耍互動時,多數孩童都很溫柔體貼,甚至還會唸繪本給它們聽。

「孩童們能夠了解,機械人和一般的生物有所不同。」友好之森的照顧員竹內公美子說。近來有過敏症狀的孩童很多,讓幼兒園很難飼養帶毛的動物。Lovot 正在成為能教導孩童愛心行為的新寵物。

作為智能教育的一環,雖然只有少數幼兒園引入機械人;但在管理嬰幼兒的「午睡時間」上,相關的技術卻有日益普及的趨勢。

科技應用,正擴展到幼兒教育相關的各個環節,而這並非只為提高工作效率。無論數碼化進展如何,最重要的,還是與孩童的接觸和互動。工作效率更高而多出的空閒,並非用於繁瑣的雜務,而是真正投入照顧幼兒,不同企業正利用科技創造這樣的良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