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AI 進入日本幼兒教育,會是怎樣?

A+A-
幼兒保育的數碼化,可以減輕工作人員在文書和雜務方面的負擔。 圖片來源:CoDMON

數碼轉型的風潮,正擴展到與家長之間往來溝通的「聯絡簿」上。位在東京的 CoDMON,專為兒童設施提供各項數碼化服務,其中包括與公司同名的聯絡 App 服務。

對於幼兒保育來說,聯絡簿至關緊要,詳細了解孩童在家時的體溫、睡眠、飲食等情況,能提高保育質素。

由於幼兒園一直強調「用手書寫的溫度」等等,這種對於數碼科技所特有的抗拒感,是他們遲遲未進行數碼轉型的原因之一。

位於岡山縣的心育托兒中心,就引進了 UniFa 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系統「kidsly」,以前用手填寫每個孩童的聯絡簿,約花上 6 分鐘,現在只需要一半的時間。

利用智能手機的聯絡簿,家長可以將孩子的飲食,以及週末發生的事,附上照片詳細報告。 圖片來源:kidsly

改用智能手機的聯絡簿,還附帶其他好處。有的家長會將孩子的飲食,以及週末發生的事,附上照片詳細報告。

日本政府也積極引進數碼服務,厚生勞動省為每家托兒設施提供最高 100 萬日元的補貼,用於引進訊息及通訊系統,是推動幼兒園數碼化轉型的助力。

不僅幼兒園內部需要龐大的人工作業,各市、區等地方政府,在幼兒園招生選拔工作上,也耗費大量人力來進行。

例如「如果兩人沒辦法同時進幼兒園,那希望優先讓弟弟就讀」、「為了讓兩個孩子同時入學,就算第三志願也沒關係」、「不用進同一間,但只有其中一人入學的話,就只好都放棄」等個別不同的希望和要求,產生了龐大的可能組合。有些地方政府以人手配合每項條件作分配,辛苦花上 20 天才完成選拔過程。

2017 年,富士通研究所與九州大學聯合研發出人工智能技術,可將孩童與幼兒園彼此匹配。利用博弈理論的數學方法,系統可以在短短數秒內,計算出幼兒園的最佳分配。此外,該系統還具有足夠的靈活性,即使要在選拔過程中增加人數,或者將放棄選拔結果的人從過程中剔除,只須變更原本的數據,就能重新計算。

此系統不僅減少了職員的工作時間,也縮短了選拔的時間,讓結果得以提前發表,也讓落選的家長能盡早再找其他幼兒園,或者調整自身工作加以配合。

系統於 2019 年開始引入,目前累計為超過 30 個縣市機構所採用,包括東京都港區和滋賀縣草津市。現時亦以每年增加約 30 間機構的速度,推動引入該系統的計劃。富士通行政商務推進統括部部長河野大輔說:「需求不僅限於人口數十萬的地方政府,還包括人口約數萬但孩童多的地區,以及大都市周圍、以住宅區為主的城鎮。」

幼兒保育面臨嚴重的人手不足。以 2020 年 4 月來說,工作人員的職缺數比應徵人數多出約 1.5 倍;而綜觀所有職務,平均的職缺數只比應徵人數多出約 2 成。根據東京都 2018 年度工作人員實況調查顯示,他們的離職原因,有接近 3 成都是工作量過大。而繼續留任的職員,也有約 5 成將減輕文書和雜務等,視為最應該改善的項目。因此,如何有效減輕工作負擔,是此行業的關鍵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