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迪士尼公主系列何不考慮「帝女花」?

A+A-
「帝女花」本來就是一個愛情故事,而且長平公主是東亞大帝國的公主,血統純正;圖為 1959 年「帝女花」電影劇照。

當初他們將「雪姑七友」、「睡公主」、「阿拉丁」條女包在一起,推出公主系列時,我認為她們真的是公主,所以沒說話;後來在他們把最後嫁給王子的平民,如灰姑娘等說成是公主時,我覺得嫁給王子也算公主,我沒說話;在他們把嫁給怪獸的貝兒說成是公主時,我心想怪獸也可以是王子,我也沒說話;在他們把夏威夷酋長的女兒說成是公主時,我也沒有說話。

直至他們把「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的花木蘭也說成是公主,某女人的巨大海報在我面前篤眼篤鼻時,已沒有人為我說話了。心裡想著,他們為了討好中國市場,有甚麼做不出來的。只是運氣不好,「花木蘭」被杯葛了,短期內恐怕品牌效益受損,需要代替品。

沒有了花木蘭怎辦?其實我認為,市面上早就有比「花木蘭」更合乎改編成公主系列的作品,那就是粵劇「帝女花」。

花木蘭不僅不是公主,甚至根本不是漢人,將其納入迪士尼公主系列有點牽強;圖為「花木蘭」電影劇照。

首先,把花木蘭說成是公主,本身就很牽強,因為她不僅不是公主,甚至根本不是漢人,「可汗大點兵」,能跟可汗打仗的,當然是胡人吧?相反,「帝女花」的長平公主是真的公主,而且還不是白雪公主和灰姑娘那種不知名的小國公主,而是東亞大帝國的公主,血統純正漢人,不用落人口實,說把胡人漂白成漢人,有種族歧視意圖。

「帝女花」中,嫁給公主的駙馬是周世顯,王子的角色已存在,本來就是戀愛故事,不用改太多。更重要的,是長平公主被人斬下了一臂。第一個殘障的迪士尼公主!這樣宣傳起來一定很有力,而且還是有色人種,簡直是大躍進。她後來還成為了尼姑,光頭公主配漢奸王子,這又是一個突破。

當然「帝女花」並不是沒有缺點的,他的缺點就是結局,宣揚自殺殉情的故事實在不適合給小孩看,但改寫結局這種事情是小問題。「帝女花」一幕,兩人喝了葡萄汁之後在煙霧當中消失,就說他們放了煙霧彈,在結婚儀式之後遠走高飛,之後幸福地生活就行了。

有續集的話,還可以寫公主後來成為了武功高強的獨臂神尼反清復明,收了呂四娘為徒,又多一個公主,再把這故事賣給 14 億人,想想都有種發大財的感覺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