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ene Lee:一手樓?二手樓?哪個更為保值?

A+A-

有評論說,過往香港家庭的「移民三部曲」 —— 移仔、移錢、移民,在 BNO 政策改變下合而為一。移仔(女),當然就是找個好學校;至於移錢,就是買樓,那麼應該買一手樓好,還是二手樓好?

我知道不少香港人喜歡新樓,就是「貪佢夠新」,無可否認,一手樓具備一定程度的吸引力,而且通常有十年的保養期,買家亦無須投入額外金錢及精力重新裝修,即買即住。在英國,不少一手樓更有 Help to Buy SchemeShared Ownership 的幫助,協助首次置業者覓得安樂蝸。

不過,一手樓多數是 Flat,空間比 House 小,而且要繳付溢價(Premium),業權上更多數是 Leasehold,都是買家需要考慮的因素之一。當然,也有些新建築是永久業權,但通常在市中心之外。

至於愈靠近市中心,就愈多豪華公寓,其現代化的華麗裝修,容許買家及租戶隨時遷居入住。新建房屋的質量和價格各不相同,有些小型發展商專門將現有的商業建築,如辦公樓改造為家用公寓,算是疫情下的新趨勢。

至於二手樓,一聽之下當然覺得舊樓維修麻麻煩煩,又漏水又貶值,如果用一般香港式思維,當然不如一手樓,然而,卻是不少英國人的至愛。原因無他,投資不外乎價值衡量,二手樓的業權多是 Freehold,多數連帶花園,買家購入後就成了房東/地主(Landlord),擁有該物業長達 999 年,在保值方面不成問題。而二手樓有極大升值潛力,皆因地及樓均屬於自己,有絕對的改建自由,最常見的就是閣樓改造(loft conversions),以變出更多空間。

除閣樓以外,花園亦是不少人改裝之選 —— 可能是加建玻璃暖室或是擴充客廳,如此一來就有更大空間,按照自己的品味來設計裝飾。我自己喜歡有歷史感,有彩色玻璃門窗(stained glass windows)和壁爐,為現代家居帶來不同的感覺。

英國政府近期大刀闊斧的政策,多數是針對 House,例如 Boris Johnson 提到「一代人只有一次」(once in a generation)的規劃調整改革,以及由住屋大臣 Robert Jenrick 推出向上發展加建兩層的政策,雖然被批評影響城市景觀及面貌,但從投資者的角度,卻是保值、增值之選。

英國是具有悠久歷史的國家,不少老舊建築也在保護名單之列,在進行任何大型工程、改裝或擴建之前,一定要問清楚是否容許,免得碰個灰頭土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Irene Lee,兩女之母,曾於藍籌製藥公司任職高層,帶領在歐洲及美國頂尖醫生團隊,從事醫學研究,致力解決腦癌、乳癌,前列腺癌及罕見貧血病等疾病。第一位女兒出世後,開始醉心於教育及創業,在英國及香港均有不同業務。在過去十年,協助逾千位學生入讀英國公立及私立學校,同時亦為投資者物色合適物業,讓他們輕鬆做到海外投資,創造租金被動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