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壓處方:笑的治癒能力

A+A-

在艱難時期,如何能捱過極大痛苦?笑的治療效用,可能更勝於其他藥物,不僅令人更快樂,更助人紓緩痛楚。美國開始有醫護人員為病人處方「大笑訓練」,旨在幫助患者順利渡過疫情難關。

馬里蘭大學醫學院心臟科醫生 Michael Miller 指出,幽默能助人在現實危機中稍稍分心。他說:「壓力增加會加劇心血管疾病風險,包括心臟病發及中風。在這些動蕩時期,擁有強大的幽默感是紓緩壓力和焦慮、以及恢復正常感覺的最佳方法。」

Miller 指,笑有助釋放一氧化氮(Nitric Oxide),可以放鬆血管、降血壓和減少血凝固。日本一項針對老人的流行病學研究證明,笑得較多的人患主要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低。挪威一項流行病學研究亦顯示,擁有健康正面的幽默感與壽命更長有關。因此,Miller 為患者處方「每日一次好好地盡情大聲笑」,他解釋,這不僅是「哈哈」大笑,而是進而成為生理上的笑,笑到能夠引起喜悅及放鬆的眼淚。

雖然,目前仍未清楚大笑的長期效果,但倫敦大學學院神經科學家 Sophie Scott 指,笑已被證明可以減少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及腎上腺素,並增加帶來快樂感的安多酚。笑似乎也為老人帶來認知上的好處,羅馬林達大學(Loma Linda University)專職治療學系副教授 Gurinder Singh Bains 的研究發現,觀看有趣影片與提高長者的短期記憶能力及增強其學習能力有關。

哥倫比亞大學臨床心理學教授 George Bonanno 表示,幽默感也有助人們在不利環境下保持抗壓力。在一項研究中,Bonanno 訪問曾遭受性虐待的年輕女性,並記錄其面部表情。他說:「那些在訪問中會笑或微笑的人,比沒有這樣做的人,在兩年後情況會較好。幽默可以抑制負面情緒,並為我們提供不同的視角,使我們能夠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壞事視作挑戰,而非只是威脅。」

梅奧醫院駐院醫生 Kari Phillips 認為,幽默感正逐漸被納入主流醫學治療。Phillips 觀察上百次臨床會面,發現半小時的醫生會診期間,通常會出現兩次幽默對話,分別由醫生及患者提起,通常用以打破他們之間的僵局,或幫助減輕醫療對話產生的負面情緒。她說:「我們發現,加入幽默感可以提高患者的滿意度、增加賦權感,並能使人們與醫生交流時更覺溫暖。」

一些醫院更開展正式的「幽默計劃」,提供有趣書籍及影片,並請來小丑與年輕患者進行互動。一些看護也將幽默融入自己的照護方法。護理個案經理 Mary Laskin 就選擇與慢性疼痛患者在網上會面,教導他們練習大笑,以及進行培養積極心理的活動。

她說:「這次疫症就像一隻老虎緩慢地向我們走來,是一個巨大、慢動作的壓力源,使疼痛的感覺更糟。幽默可以幫助我的患者放鬆並緩解痛感。」Laskin 建議患者將幽默視為日常訓練,他們每天要預留時間,像體育鍛煉一樣練習。她坦言:「我們的醫療保健系統側重以被動方式來控制疼痛,例如服藥或進行手術。我鼓勵人們積極培養笑的治癒能力,使他們能夠重新掌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