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式抗爭】交友 App 也是政治動員平台?

A+A-
有泰國中學生在校門外參與示威,高舉象徵「三大訴求」的手勢。 圖片來源:Geem Drake/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泰國 7 月爆發的反政府示威持續,抗爭戰場也不斷擴大。示威者善用主流社交媒體 Facebook 和 Twitter 進行政治動員,但政治打壓也隨之而來,有網民於是轉戰交友應用程式 Tinder 發佈文宣,令這個單身人士恩物成為新抗爭戰場。

目前泰國示威者提出「三大訴求」的口號,要求解散軍政府、修憲和舉行選舉。更有示威者進一步提倡「十大訴求」,打破批評王室的禁忌,明言要改革君主制度及其父權結構。整場政治運動以無領袖形式發展,而社交媒體從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活躍抗爭運動的學生領袖 Tattep Ruangprapaikitseree 透過 Tinder 結識同性伴侶 Panumas Singprom,去年因爭取同性婚姻權益而聞名全國,他其後在 Facebook 建立的政治論壇「自由青年」協助催生了今次抗爭,群組其後改名「自由人民」(คณะประชาชนปลดแอก)以吸引更多公眾加入。但這些政治異見的網上空間,也成為警方、軍方、安全部門及極端保王派的嚴密監視對象。

現屆軍政府於 2014 年政變上台後,近年已經就網絡安全、煽動叛亂及冒犯君主罪(lèse-majesté)嚴格執法,先後有人被任意拘留或「被失蹤」。最近有網民因在 Facebook 上諷刺前泰王普密蓬(Bhumibol Adulyadej)愛犬、轉載英國廣播公司(BBC)對現任泰王哇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的私生活報道,或製作反政府音樂影片,先後遭政府起訴甚至定罪入獄。

雜誌「外交政策」報道,有年輕人眼見主流社交媒體空間收窄,近月將目光轉向 Tinder,利用帳戶的個人簡介,留下「不歡迎保王派」(no royalists here)和「自由泰國」(freedom for Thailand)等言論,有人甚至在圖像中附加 QR Code 連結到修憲聯署網頁。

分享這些政治訊息,有否使人同仇敵愾而覓得愛侶?暫時未見有公開例子,但卻相繼有用家表示遭到 Tinder 打壓,有上載的 QR Code 圖片被刪,有人分享「十大訴求」文宣連結後被註銷帳戶。

打壓例子比比皆是,但 Tinder 至今未有正式回應爭議。根據 Tinder 的社群指引,假如用戶純粹借平台作政治宣傳,該帳戶將會被註銷,但該程式同時有表明:「只要不冒犯他人,用戶就可以自由表達自己的想法。」

目前沒有案例表明,在 Tinder 發表異見會招致司法當局起訴,但類似的法律風險已經威脅到其他社交平台。Twitter 便被指控在政權壓力下屈服,向當局公開用戶真實身份,協助執法部門拘捕異見人士。

隨著矛盾日益尖銳,社交媒體與泰國政府的拉鋸戰也浮上檯面,Facebook、YouTube、Twitter 和 Instagram 早前因未有遵照要求移除部分內容,結果被司法部門起訴。泰國數碼經濟和社會部部長 Buddhipongse Punnakanta 要求相關媒體在 15 日內遵照辦理,否則罰款最多 20 萬泰銖(約 5 萬港元)、另加逾期每日罰款 5,000 泰銖(約 1,240 港元)。

泰國流亡異見人士 Pavin Chachavalpongpun 在 Facebook 建立的群組 Royalist Marketplace,內容公然批評泰國王室,群組成員過百萬。Facebook 雖然按要求限制泰國網民加入群組,卻拒絕配合當局查封群組,認為相關要求嚴重違反國際人權法,更準備入稟法院挑戰泰國政府。假若官司敗訴收場,恐怕將對其他社交平台造成寒蟬效應,Tinder 亦不會倖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