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中國未來海外軍事基地選址?

A+A-
2019 年 5 月,中國與塔吉克的聯合部隊,在兩地接壤的新疆邊境城市喀什巡邏。 圖片來源:A Ran/Barcroft Media via Getty Images

中國近年大力擴充軍備,矢志挑戰美國軍事霸主的地位。今年 9 月,美國推出的「中國軍事與安全態勢發展報告」(又稱「中國軍力報告」)就指出,中國可能會在多個國家設立海外軍事基地,例如巴基斯坦、塞舌爾和坦桑尼亞等。與其他國家比較,中亞國家塔吉克出現次數多達 17 次,佔報告篇幅最多。

現時,中國只有一個海外軍事基地,位於東非小國吉布提,在 2017 年成立,當時中國的講法,是要在亞丁灣和索馬里海域護航,以及方便進行人道主義救援。今年報告分析,中國正計劃再建立海外軍事基地,以支援海空陸三軍的作戰任務。20152019 年的中國軍力報告,也有輕輕提及中國和塔吉克的合作關係,例如共同反恐任務,可是這次報告提及的次數遠超之前。

蘇聯解體後,塔吉克在內的中亞五國獨立,中俄就扮演區域強國的角色,影響該地區發展。談到中國和中亞的關係,自然令人想起「一帶一路」戰略,因而有了中國的中亞政策,傾向以經濟主導的印象,而俄羅斯就在軍事和政治層面主宰當地發展。可是,「外交家」雜誌的評論認為,有關說法從未反映事實。

中國和中亞諸國的合作,可以追溯到 1996 年的「上海五國會晤機制」,成員有中國與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及塔吉克,當時已經在討論國土劃界和邊境撤軍等國家安全問題。到 2001 年,烏茲別克也加入會晤機制,六個國家共組「上海合作組織」,討論範疇拓展到全球反恐戰爭,而區域安全和經濟合作皆是組織關注的核心議題。

2013 年 9 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中亞多國,並在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凱克,與塔吉克獨裁總統拉赫蒙(Emomali Rahmon)會面,當時兩人討論了反恐議題。到 2016 年 8 月,中國、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塔吉克組成「四國軍隊反恐合作協調機制」(簡稱:四國機制),官方說法是要「加強地區國家反恐合作達成的重要共識,深化四國軍隊反恐合作」。自此,中國在塔吉克的軍事活動便活躍起來。

「華盛頓郵報」記者在塔吉克穆爾加布市集上遇到這名姓馬的中國軍人,他接受訪問時稱,中國部隊已進駐當地 3 至 4 年。 圖片來源:Gerry Shih/The Washington Post via Getty Images

2016 年 9 月,路透社曾披露塔吉克與中國達成協議,中國會在當地接壤阿富汗邊境,建立 11 個哨站和 1 個邊防人員訓練中心。同年 10 月,中國和塔吉克舉行首場聯合軍事演習,動員超過 1 萬人。到 2019 年,「華盛頓郵報」公開衛星圖片、照片和訪問資料,證明已有中國部隊秘密進駐塔吉克近阿富汗和新疆邊界的哨站。

今年的中國軍力報告中,有關中塔反恐合作的章節指出,2016 年起,中國的武警部隊在與塔吉克和阿富汗的三國邊境巡邏。這批武警隸屬於新疆政府,他們也把打擊反恐主義、分離主義和極端主義的經驗,輸出到中亞。報告提到,本來雙方武裝人員會一起巡邏,但現在,中國的武裝人員會單獨在三國邊境巡邏。

「外交家」雜誌分析指,中國在塔吉克的行動必然得到當地政府允許,甚至強烈支持。雖然中國在塔吉克的軍事行動,或會加劇當地的排華情緒,但中國和塔吉克建立了緊密的經濟聯繫,令當地上流社會十分親華。若果中國在塔吉克進一步發展軍事基地,勢必打擊美國在阿富汗的軍事活動和利益,這也是中國軍力報告多次點名塔吉克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