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怪誕黑巫后 —— 還是聽睡前故事比較好

A+A-
「怪誕黑巫后」電影劇照。

往年,為應節,也會在萬聖節看一看恐怖片。今年,選擇本來不少。例如有齣「怪奇默友(Come Play)」,講沉迷手機撞鬼;又有齣「玩命直播(Follow Me)」,講 KOL 玩密室逃脫玩出禍。不過,正如一張在網絡上廣泛流傳的圖片所說:2020 年,不需要萬聖節了,沒有甚麼比現實更恐怖。於是,我看了「怪誕黑巫后(The Witches)」,一心只為欣賞 Anne Hathaway 靚靚。

沒有看過 80 年代 Roald Dahl 的原著,也沒有看過 1990 年由戇豆先生 Rowan Atkinson 主演的電影版,我把「怪誕黑巫后」當成新作來看,像一個從未接觸過金庸武俠小說的人,以為「神鵰俠侶」是一款手機遊戲。很不幸,相當失望。故事講述一個男孩遇上交通意外,父母雙亡,投靠外婆。點知,遇上一個女巫,避到去五星級大酒店,仲大鑊,遇上一堆女巫。男孩被女巫搞到變成老鼠,即使變成老鼠,也要力阻女巫將所有小童變成老鼠的大計。

Anne Hathaway 在戲中的造型是個光頭,個嘴裂開勁過「小丑回魂」隻小丑;圖為劇照。

驟眼看,電影似是拍給小童看的,很多缺點,我也包容了。不過,不知是為了貪方便,還是過分低估小童能力,接近所有劇情,都利用旁白平鋪直敘說出來,的確很落後,你媽媽在你臨睡前說故事,可能也更有趣。沉悶到一個地步,是你感受到飾演外婆的 Octavia Spencer 也很不耐煩,好像想快點收工。也不說所謂的高潮,只是一隻老鼠爆出來後,變成兩隻老鼠爆出來,然後不斷重複,直到一大堆老鼠爆出來便算數。也不計有可能教壞細路,將別人的鈔票據為己有後,求其派幾張當貼士,便心安理得認為所犯罪行合情合理。我全部不計較了,最難搞是連 Anne Hathaway 的靚靚也不存在,可能為忠於原著,她的手指和腳趾全部被怪物化,然後是個光頭,個嘴裂開勁過「小丑回魂(It)」隻小丑。似甚麼?似「3D 肉蒲團」,辛辛苦苦找來雷凱欣拍三級片,你要她做個男人,一把老牛聲,還要把心口炸開。

這個時候,最適合找個導演出來看看是誰,出一出氣。竟然是 Robert Zemeckis,即是「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的大導演,即是「阿甘正傳(Forrest Gump)」的得獎名導,拍恐怖片出身,之後不知何故沉迷老少咸宜,尤其把真人結合動畫的技術,拍過「北極快車(The Polar Express)」,拍過「魔戰王:貝奧武夫(Beowulf)」等,全部失敗,之後也再沒有甚麼代表作。今年已經快 70 歲,又返老還童,將這本童書復刻。如果你的小朋友看完電影後,沒有被 Anne Hathaway 姨姨變身一刻嚇怕,恭喜你,貴子弟必非池中物。我只能總結一句,人類不一定要工作到死,到了某個年紀,可以退休的。即使不退休,也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崗位繼續享受人生,勉強把自己的喜好和品味放在已經換了天日的世代,以為可以換取點點存在感,何苦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