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歡喜有人愁:為拜登歡呼的蘇格蘭獨派

A+A-
11 月 5 日,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於愛丁堡出席第一部長答問會;她在 11 月 6 日於 Twitter 上發帖文歡迎拜登當選,形容是在陰霾之中小休一會。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是全球第一大經濟和軍事強國,足以改變全球格局,其總統選舉自然為各國人民所關注。拜登宣佈勝選,固然有人歡喜有人愁,其中在北大西洋彼岸的蘇格蘭,一班蘇格蘭獨派分子就為結果感到高興,因為他們相信拜登對蘇獨的立場,比杜林普友好。

蘇格蘭自 8 世紀起一直是獨立王國,到 13 世紀末被英格蘭侵略,但後來成功獨立。直到 1603 年,蘇格蘭國王詹姆士六世兼任成為英格蘭王詹姆士一世,兩地結成邦聯,共戴一主;到 1707 年,兩地又正式通過「聯合法案」(The Treaty of the Union),合組成大不列顛王國(Kingdom of Great Britain)。然而,過去數百年,蘇格蘭要求獨立的聲音從未消失。

一戰以後,愛爾蘭自由邦成立,蘇格蘭的獨立運動也日發壯大,其中蘇格蘭民族黨在 1934 年成立,推動整場運動,並在 1998 年成功爭取設立蘇格蘭議會。2012 年,時任蘇格蘭民族黨黨魁兼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Alex Salmond)與英國首相卡梅倫簽下「愛丁堡協議」(Edinburgh Agreement),爭取於 2014 年舉行獨立公投,這也是最接近實現蘇獨夢的一次,可是最後獨派以 44% 對 55% 的得票差落敗

愛丁堡協議訂立之時,正是奧巴馬和拜登執政的時期,很多蘇格蘭獨派認為拜登對蘇獨的立場比較友好。格拉斯哥大學的宏觀經濟學家 Ronald MacDonald 教授向傳媒表示,他看不到拜登不支持蘇獨的理由,認為他會重視蘇格蘭人的民主意願。在 2014 年公投前,拜登曾被問及對蘇獨的看法,當時他提及過去經常向蘇格蘭的朋友學習,他不會建議蘇格蘭該怎樣做。

奧巴馬後來講過希望見到強大而團結的英國,但分析就指 2014 年美英關係尚算蜜月期,但今天美國民主黨元老和英國首相約翰遜的關係,不如以往美英元首般融洽,眾議院院長佩洛西曾砲轟約翰遜的脫歐議案,在北愛爾蘭重設硬邊界,有可能違反國際法和抵觸「貝爾法斯特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更揚言若北愛邊界問題無以解決,便不會通過美英貿易協議。

而現任總統杜林普與約翰遜較親近,在蘇獨立場上鮮明得多。2015 年,還未上任的他被問及對第二次蘇獨公投的看法,他回應指:「我不明白為甚麼他們可以這樣做,又要重新再來一次,我從未聽過這樣的事,這十分瘋狂。」他補充,他不想牽涉其中,但認為統一總比獨立好。到兩年後,他已成為總統,也公開反對過第二次公投,並打趣表示一旦蘇格蘭獨立,就不會再有英國高爾夫球公開賽。

英國脫歐之後,蘇獨聲音變得更響亮,有調查更估計多達 58% 當地人支持蘇獨,未來 4 年將會是關鍵。「外交政策」分析指,下一次蘇獨公投或許就在下任美國總統任內進行,美國和歐盟的態度將會直接影響蘇獨的機會。蘇格蘭民族黨過去數年與杜林普一方較疏遠,但該黨已準備好接觸拜登,告訴他蘇格蘭獨立後依然會是美國安全而堅實的盟友。

現任蘇格蘭首席部長和蘇格蘭民族黨黨魁施雅晴就歡迎拜登當選,形容是在陰霾之中小休一會。民族黨發言人史密斯(Alyn Smith)則指拜登當選,會令他們更容易講述蘇格蘭的故事,他們希望確保蘇格蘭的憲政之路不會出甚麼意外。史密斯續指,民主黨人關心北愛問題,他們會聯同北愛爾蘭的朋友,確保美英商討貿易協議時,能表達到他們的聲音。

杜林普有一半蘇格蘭血統,但史密斯認為他無論對蘇獨,抑或是施雅晴本人,都懷著惡意;對蘇格蘭人來講,當然不希望與華府關係緊張,他就展望若拜登主政華府,美國和蘇格蘭的關係,將會比杜林普時期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