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戰爭︱當進入戰爭狀態,以色列沙特關係難前行?

A+A-
哈馬斯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 圖片來源:路透社

哈馬斯武裝分子 10 月 7 日大規模突襲以色列,以色列宣佈進入戰爭狀態,衝突已造成逾千人死亡,如同 50 年前「贖罪日戰爭」重演,專家警告局勢可能演變成跨境衝突。外界同時關注事件會否對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的關係正常化構成影響,挑戰美國拜登政府的新中東政策。

拜登政府上台後,最初以重返伊朗核協議作為中東工作重點,但在間接談判失敗後,便轉向加強斡旋力度,試圖促成以色列與沙特關係正常化。新一輪以巴衝突引發國際社會對地區局勢之憂慮,美國通過外交手段促進中東地區穩定的努力亦受挫。「華爾街日報」引述白宮一名高級官員指,現在判斷哈馬斯的攻擊對以色列與沙特關係正常化有何影響為時尚早,強調白宮的外交工作仍在繼續。

美國拜登政府推動以色列與沙特關係正常化。 圖片來源:路透社

近幾個月來,拜登政府一直嘗試於年底前與沙特和以色列談判一項協議的框架。美國充當「和事佬」,欲透過外交勝利助拜登尋求連任,但以巴開戰後,幾乎肯定會影響談判。「紐約時報」分析指出,白宮正在觀察沙特的反應,尤其如果以軍在加沙地帶殺死許多巴勒斯坦平民,將會激起阿拉伯世界的憤怒。沙特外交部發表的聲明就沒有明確譴責這次哈馬斯襲擊,而是將責任歸咎於以色列,稱沙特政府曾多次警告「局勢存在爆發的危險」,是持續佔領和剝奪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權利的後果。

目前不清楚哈馬斯發動突襲的原因是否為了破壞談判,但哈馬斯、黎巴嫩真主黨和伊朗都反對沙特和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美國白宮前中東問題首席顧問 Dennis Ross 受訪稱,哈馬斯襲擊發生後,他曾與沙特官員交談,並指「目前一切被擱置」。當中有 2 個基本變數:傷亡數字和環境氣氛,接下來數週將會是關鍵,以色列將重點關注加沙的哈馬斯,以及北面黎巴嫩真主黨的威脅,結果很可能決定沙特是否願意繼續談判。

美國前駐以色列大使 Martin Indyk 認為,以色列的軍事行動將使沙特與以色列的和解更複雜。儘管沙特王儲穆罕默德上月在霍士新聞(Fox News)播出的訪問表示,巴勒斯坦問題「非常重要」並且需要解決,但他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的討論中,未有將這一點列為優先事項。

分析人士一直質疑內塔尼亞胡政府是否會向巴勒斯坦人讓步,以滿足沙特領導層的要求。 隨著戰爭發生,這種可能性變得更細。研究沙特對以色列外交政策的研究員 Abdulaziz Alghashian 表示,只要巴勒斯坦問題仍未解決,任何正常化協議都不會結束阿拉伯人對以色列的敵意,「按照目前的情況,這將是一場持久的戰爭,而且會蔓延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