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瞳行動:「刺針」報告 —— 全球視障人數上升,原因竟然是這個

A+A-

2020 年快要過去,在今年最後一個月,壞消息頻頻傳來,其中一個來自國際防盲協會的視力損失專家組。他們在研究全球視力資料庫後,發現在過去 30 年,可避免失明人數有增無減,達不到預期目標,問題在亞洲特別嚴重。其主要原因是人口增加和老化,加上新型冠狀病毒肆虐,令已遠遠落後的眼疾服務目標解目無期。

有關報告在醫學期刊「刺針(The Lancet)」上發表,指出全球過去 30 年可避免失明人口比例下降 15.4%,但推斷患有視障的實質人數將由現時的 10 億,增加至 2050 年的 17 億。報告又指亞洲的視障人口增幅最大,尤其東亞洲國家,中度至嚴重視障人口增加了 10.7%,最主要的原因竟然是近視。

屬於屈光不正的近視,是導致中度至嚴重視力障礙的原因,影響全球約 8,600 萬人,而患有未有矯正的老花者更高達 5 億。對於看不清便會佩戴眼鏡的香港人來說,或許難以理解因缺乏眼鏡所致的視力模糊。但在一些相對落後的地區,公眾仍會對戴眼鏡存在誤解,例如覺得一旦戴了便會影響視力;而眼鏡的價格在這些地區未必容易負擔,使患者錯過簡單的治理機會。其他引致視障的原因包括白內障、青光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與年齡有關的黃斑病變等。

對於全球失明和視障人數增加,國際防盲協會直指,過去的公共健康服務,無法有效減少可以避免和治療的視力損失。有份為報告提供技術支援的護瞳行動總監韋思瀚亦指,結果反映全球的防盲工作步伐跟不上人口增長和老化。若新型肺炎疫情持續,醫療資源向防疫傾斜,將令可以治理的視障個案持續積壓。同樣有份參與研究的海德堡大學教授 Jost Jonas 則指,提供合適的眼鏡是最容易、安全和經濟的方式來改善因屈光不正而引起的視障,各國必須正視和考慮有關解決方法。

題外話︰
疫情持續,大家電子儀器不離手,到底手機和平板電腦的藍光會否影響眼睛?事實上現時並無科學根據證明電子產品發出的藍光水平會傷害眼睛。英國著名的藥妝公司 Boots 在 2015 年亦因刊登廣告,指「有些來自智能電話以至太陽的藍光,會傷害你的眼睛」,而被裁定廣告誤導和罰款,因為到現時為止,均未有證據直接證明藍光和視網膜損傷的直接關係。消費者可以自行判斷是否需要添購防藍光鏡。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