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宇宙大怪獸基拉拉 —— 愚蠢的政客比怪獸更具破壞力

A+A-
「基拉拉的逆襲/洞爺湖高峰會危機一發」電影劇照。

松竹不是特攝的常客,怪獸特攝更加是萬中無一。在日本電影史上,松竹只創造了一隻怪獸 —— 基拉拉。然而 1967 年的「宇宙大怪獸基拉拉」,嚴格上對這隻怪獸本身沒有很深的著墨,全劇八成時間都是松竹擅長描寫的下町式人情劇,只不過將背景換成外太空。電影票房並不理想,續集一直要等到 2008 年的「基拉拉的逆襲/洞爺湖高峰會危機一發」,不過怪獸特攝只是個表皮,這部其實是政治諷刺電影。

故事講述 G8 峰會在北海道舉行,各國首領正開始討論之際,基拉拉突然出現。美國總統提出與其逃跑,不如齊心想方法打倒怪獸,順便幫自己提升支持率。於是 G8 峰會變成「基拉拉對策本部」,用各種方法想殺死基拉拉。然而一大堆國家領袖都是廢柴,疑似安倍的日本首相只會拍美國馬屁、美國淨會總攻擊、法國首相更全程離席與翻譯人員偷情。疑似小泉的前首相出來救場,豈料掀開人皮面具後,真身竟然金將軍。來自北國的陰謀,是用核彈射死基拉拉後,挾持各國首領做人質來征服世界。

電影中,本來討論其他事務的 G8 峰會,因為基拉拉的出現而變成「基拉拉對策本部」;圖為劇照。

基拉拉走不出北海道,甚至走不出札榥,由始至終也不見破壞了甚麼。一般市民在電視訪問中說話不著邊際,不見恐懼不安,反倒有人想到可以用怪獸來建設新旅遊景點,菓子店也賣起「怪獸饅頭」來。日本的命運由一群全劇不出會議室的政治家來決定,出的主意卻一個比一個爛,壞點子的破壞力比基拉拉帶來更大的破壞。由火山爆發到毒氣洩漏,最後到金將軍的核彈。從結果來看,世界的危機不是怪獸,而是愚蠢的政客,讓小問題發展成無可挽救的末日危機。

電影讓北野武所飾演的魔神現身,斬殺基拉拉、順便解決核彈,讓事件落幕。雖然金將軍成功逃走,但眾國家首領一於少理。危機事實上沒有解決,因為最大的危機本來就是滿腦歪主意的政客。還記得這是 G8 嗎?原來的會議議題是甚麼?是氣候環保還是能源問題來著?這些都沒有人再管,因為大家決定一起去浸溫泉。

最後,日本的政治諷刺劇怎少得了中國?但中國不是 G8 成員國,該在哪裡出場呢?答案是墜落札榥的中國太空船上,附著基拉拉的卵,將怪獸帶來地球。

英國首相按捺不住:「又是中國?」

全劇最寫實的應該是這句。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