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昆蟲大戰爭 —— 爛片爛如現實

A+A-
電影「昆蟲大戰爭」中,有機組人員突然被昆蟲毒死;圖為劇照。

1967 至 1968 年間,幾乎是人情劇代名詞的松竹一口氣拍了好幾部特攝電影,題材由外星人、巨形怪獸,到靈異恐怖都有。導演二本松嘉瑞在 1967 年剛剛拍完「宇宙大怪獸基拉拉」,隔年又多拍了一部「昆蟲大戰爭(昆虫大戦争)」,結果成為他最後一部電影。解釋「昆蟲大戰爭」的故事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我想連導演本人也未必搞得懂自己在拍甚麼。

電影開首有一架美國軍機正運送核彈到東南亞,卻被大堆昆蟲襲擊而墜落日本南方某小島,兩名機組人員被昆蟲毒死,剩下一個瘋掉。島上駐守的美軍四出搜索核彈,各國間諜也加入搶奪。某金髮美女中段突然自爆雙重間諜身份,表面協助蘇聯間諜活動,但事實上是個從集中營死裡逃生的猶太人。昆蟲的毒素是她加進去的,目的是為了報復世界。尾聲是某昆蟲學家用自己來做人體實驗,發現昆蟲想趕在核戰發動前殺光人類,防止地球生態被破壞。

電影中,金髮美女為了報復世界,決定將毒素加入昆蟲體內;圖為劇照。

越戰、冷戰、二戰、沖繩美軍基地、環保、人性、還有松竹特製的人情劇橋段,通通塞到短短的 84 分鐘內,造就了一套每分鐘都在超展開的爛片。劇本很想將當時最熱門的社會政治議題放進去,結果就塞得要溢出來。然而仔細想想,這一堆事情真的在 1968 年的世界同時發生著。當我們談起在高度經濟成長期的日本,通常都是充滿希望的繁榮世界,但只要將目光從東京神田拉開,才發現世界其實是亂七八糟的。起碼在 1968 年,沖繩仍然是美軍佔領區,與首都的經濟成長沾不上邊。

由去年開始,香港已經有不少人想像後世會怎樣記錄這段歷史,由情殺案發展成大規模社會運動,再連上中美貿易戰。豈料故事的中段竟變成生化戰爭,病毒由大陸擴散至全世界,人類在隔離檢疫中過年,煙花只在 YouTube 上放。如果要將這幾年的歷史歸納成一部電影,我想不會比「昆蟲大戰爭」好多少。

我們想看合理的電影,敘事統一連貫,是因為剪走了不合理的情節和鏡頭。現實剪不走,於是我們會選擇無視。愈通順的故事,剪走愈多的枝節,也離現實愈遠。這種和平又合理的世界是一種錯覺,只不過是因為動亂不在自己 30 公尺內發生。香港人用了年半時間徹底理解,所謂「繁榮穩定」是無視眾多腐敗才成立的故事。

電影「昆蟲大戰爭」的結局裡,核彈終被引爆,蘑菇雲升上半空,所有角色攬炒,沒有死成的只有觀眾。走出電影院外,今天無法再無視不合理的鏡頭,而現實是另一部亂七八糟的爛片。分別只是這部還未完全攬炒,雖然可能也離結局不遠。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