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女俠 1984】沒有大銀幕,英雄電影怎麼辦

A+A-
電影「神奇女俠 1984」(Wonder Woman 1984)劇照。

在聖誕新年期間,全世界大多數觀眾只能安坐家中,使用串流服務,在電視屏幕上觀賞聖誕檔期大製作,電影創作者認為這實在極為可惜,而且恐怕會令作品收益大大降低。電影「神奇女俠 1984」(Wonder Woman 1984)製片人 Charles Roven 直言,在戲院上映的模式,絕對是超級英雄電影的命脈

該片女主角 Gal Gadot 接受訪問時直指,觀眾在串流媒體上的體驗,不太可能與在戲院觀看同日而語:「戲院可以為影迷提供 360 度的娛樂體驗。」而且導演 Patty Jenkins 用上 IMAX 攝影機拍攝電影,務求營造緊張刺激的壯觀場面。

Roven 坦言,大銀幕是超級英雄電影的成功關鍵。他質疑華納媒體(WarnerMedia)決定在戲院及串流媒體服務 HBO Max 同步放映他製作的「神奇女俠 1984」,以及今年上畫的「自殺特攻」(The Suicide Squad,2021),能得到多大經濟收益。Roven 指,如果要拍一部耗資超過 2 億美元的電影,並要收支平衡,就需要在戲院放映,「人們想要壯觀的場面,而這也是他們花錢的原因。人們來看,就會產生利潤」。

2017 年第一部「神奇女俠」的首映週末,美國票房收入達 1.033 億美元。但目前北美有近 3 分 2 的戲院關閉,根據華納兄弟公司的數據,「神奇女俠 1984」在聖誕週末的北美票房,收入僅為 1,670 萬美元,而全球票房收入則為 8,540 萬美元。不過,製片商表示,在聖誕節有近一半 HBO Max 訂戶觀看該部新上畫電影。

Jenkins 認為,不在戲院放映的話,公司製作超級英雄電影的能力也會受影響。她說:「要製作這些超級英雄電影,並非單靠串流播放的收入就能成事。」一直以來,當一部電影得到影評人及觀眾的口碑,並連續數星期高居票房榜首時,製片商都會加強市場營銷,以吸引更多消費者。電影亦可以成為一種文化現象,其後可創造更大的價值。因電影在取得戲院票房後,更可透過網上點擊觀看、租賃及版權費,得到更大收益。

Roven 過往為華納兄弟製作的 DC 漫畫電影,包括「蝙蝠俠」和「超人」系列,全球票房收入超過 60 億美元。但華納決定要在 HBO Max 及戲院同步放映華納兄弟 2021 年所有電影,事前卻沒有詢問 Roven 意見。他希望公司重新考慮其電影計劃:「那是非常重要的資產。」並認為,若不先獨家在戲院放映,可能會危害超級英雄電影的未來。

不過,華納一方就表示,讓大製作在戲院及串流平台同步播放,只是因應疫下封鎖令,戲院關閉的權宜之計。華納兄弟公司高層亦表示,他們仍然相信在戲院放映有多重要,並只打算在 2021 年採用相關混合發行模式,更表示計劃製作第三部「神奇女俠」電影,並獨家在戲院播放。